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汉寿县:“三多”举措搞好“走找想促”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5 09:35:53 【字体:

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开展以来,汉寿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途径查找问题,多举措化解问题,多形式跟踪问题,推动“走找想促”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多渠道拓宽问题来源。对标对表省委、市委关于做好调查研究问题查找的相关要求,坚持“小切口、具体化”的问题查找标准,念好“找、听、查”三字举措,切实拓宽问题查找渠道。一是深入基层找。各县级领导坚持“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主动下沉到农村社区、景区景点、企业项目、医院学校、市场超市等重点领域、基层一线走访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面对面听取收集各方面意见,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主动接访听。利用信访接待日坐班接访和联点乡镇蹲点接访等制度,收集梳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充分运用好领导信箱和“12345”政务热线,加强对网民意见诉求的分析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对照工作查。结合本职工作,梳理分析民主生活会意见、巡视巡查、审计、督导检查反馈等方面的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报送具体问题844个,其中高质量发展问题336个,民生保障问题155个,发展与安全问题111个,其他问题102个。

多举措化解问题矛盾。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建立常态化解决问题工作机制,对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各类问题即查即改、动态清零。一是立足本职化解。对于相关单位职责范围内易于解决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相关责任人,做到谁的问题谁解决。同时督促举一反三,及时查找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二是整合力量化解。对某个职能部门单独难以解决,需要各单位相互配合的问题,由发现问题的县级领导牵头召开工作协调会,协调解决问题办法。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三是争取支持化解。对于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涉及多地方、多部门,解决问题难度大,县本级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填报《调研问题信息登记表》并上传“走找想促”活动调研问题信息报送系统,提交上级,向上争取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全县共有710个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多形式跟踪整改成效。县委高度重视问题解决效果,多角度、多方式跟踪问题,调研指导组每月提醒各县级领导对问题解决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注重调研问题落地和调研成果转化。一是强化台账管理。探索建立问题信息“红黄绿白”四色跟踪预警台账,根据问题上报的时间和办理期限,将问题状态分为红黄绿白四种状态,白色表示问题“已经解决”,绿色表示“正在办理”,黄色表示问题“即将超期”,红色表示“超期未办理”。对“即将超期”的问题,及时发送工作提示,提醒问题办理规定时限;对超期未办问题,向县级领导送达《工作预警函》,指出其发现的问题于某日已超出办理规定时限,督促其尽快办结,有效防止问题处置超期。二是及时督促解决。县调研指导组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协同推进、强化督办,对未按期按质解决问题的单位全县通报,通过公开“比脸”,确保发现的问题一件一件地得到有效解决,保证调查研究工作高质量开展。三是回访收集民意。建立问题联系回访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检验作成效,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督查回访,对仍存在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二次督查,确保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