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汉寿县: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1 16:50:07 【字体:

2022年,汉寿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产改工作部署,大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重要任务,贯穿到组织工作全过程,为汉寿“强工稳农,活旅靓城”战略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强化政治引领,激发产改活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打牢党执政兴国的群众基础,把凝聚产业工人爱党爱国、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推进产改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下真功、谋创新、求实效。着力把更多优秀产业工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县委组织部创新工作思路,对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实行计划单列,突出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重点任务,2022年来汉寿县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78人,占全县发展党员总数的21.02%。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定期组织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代表集中培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常态化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县委组织部统一发放了二十大学习记录本,并明确了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和基本要求。通过集中培训和学习,使产业工人党代表进一步增强代表意识,明确党代表权利和职责,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着力提升政治影响力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汉寿县把“工人至上”理念贯穿始终,持续加强党建带工建,畅通产业工人参政议政渠道,切实提高产业工人政治地位。全县现共有市党代表31人,县党代表320人,其中3名优秀产业工人代表当选市党代表,占比9.68%,7名优秀产业工人代表当选县党代表,占比2.19%。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313人,其中工人代表32人,占比10.22%;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309人,其中工人代表59人,占比19.09%,占比较上届增加8.87%。县政协第九届委员235人,其中工人代表25人,占比10.64%;县政协第十届委员254人,其中工人代表29人,占比11.42%,占比较上届增加0.78%。定期组织产业工人党代表列席市委、县委全会(2022年12月3日,湖南达嘉维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党支部书记万中安列席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严格落实产业工人在群团组织挂职和兼职要求,近年来,分别有3名产业工人在县妇联任兼职副主席、1名产业工人在县总工会任兼职副主席、1名产业工人在县科协任兼职副主席、1名产业工人在团县委任兼职副书记,让产业工人在政治舞台上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实现了“有为有位”。

强化素质提升,助力工人成才。坚持多方协同、多措并举、多维推进,聚焦产改重点内容,加快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着力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素质,打造有本领会创新的劳动者大军。坚持党管人才总原则,出台《汉寿县关于打造人才聚集高地的实施意见》,实施高层次人才领军计划,对引进的具有高级技师、技师资格的技能人才分别给予生活和租房津贴15万元、10万元,购房补贴5万元、3万元。2022年落实发放各类津补贴279.8万元。强化人才培训培养基地建设,对新建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类别的人才培训培养基地,分别按每个10万元、8万元、5万元的标准给予(配套)支持。加强本土技能人才激励,鼓励支持本土人才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对参加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分别一次性给予1万元、0.8万元、0.5万元奖励;对参加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分别一次性给予0.8万元、0.5万元、0.3万元奖励;对参加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分别一次性给予0.5万元、0.3万元、0.1万元奖励;组织选手参与国家、省、市级一类职业竞赛并获奖的单位,分别给予1万元、0.5万元、0.2万元奖励。强化技能人才服务举措。制定《汉寿县高学历、高级职称及高技能人才引进、认定和扶持实施细则(试行)》《汉寿县人才“一站式”服务实施办法(试行)》《汉寿县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试行)》等配套措施,设立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技能人才提供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绿色医疗、住房保障等服务。加大技能人才培育扶持力度,积极推荐并协助高技能人才参加常德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其中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站类设备有限公司6名技能人才并被认定为常德市D类人才,享受人才绿卡服务。

强化服务大局,汇聚发展合力。牢牢把握推进产改的目标基点,充分发挥广大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作用,不断创新思路、改进方式、完善载体,激发产业工人建功立业热情。强化示范引领。在聂家桥圣迪服装设立脱贫车间“模范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生产发展;湖南宗辉建设有限公司坚持党建融企建,公司党员走在前、做表率,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全县中心工作,主动作为。突出党建覆盖。着力提升两新党组织覆盖率,全县新增覆盖党组织的非公企业63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由50.2%提升至75.1%,提高近25个百分点,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7.2%,稳居全市前列。注重排忧解难。开展“喜迎二十大、助力千企行”的活动,收集企业需求15个,结合企业需求清单,为企业开展困难帮扶、政策咨询、产品推广、技术攻关、人才联动等五大助企活动。县财政局、县司法局、县人社局等相关单位在活动期间,通过送教进企、政策宣讲、举办招聘会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