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汉寿县:精耕细作培沃土 近悦远来聚英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0 16:05:45 【字体:

近年来,汉寿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紧盯全县工作大局和发展特点,深人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坚持“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改善结构、提升素质”总体思路,主动作为,综合施策,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汉寿贡献提供了人才力量支撑。

拓宽视野“引”,注入人才“活水源”。紧密结合县情及发展需求,精准制定“引才”战略,广纳天下英才,广引人才“活水"。一是以“高精特专”的导向纳才。成立专项引才小组,着眼服务汉寿县“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2020 年来,组织相关单位前往中南大学、湖南师大、长沙理工等高校,精准招纳高层次人才68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66名;协助中联重科智能农机公司、中联重科汉寿小吨位工程起重机子公司分别引进5人、10人专家团队,借团队之势推动县装备制造业发展。二是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聚才。聚焦“双线并行”,广纳四海英才。制定鼓励县外公职人员回汉寿县工作方案,自5月初发布方案以来,已有近100名县外公职人员提出报名申请。同时利用汉寿县职介平台、汉寿县人才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招聘活动,依托人力资源市场组织开展各类现场招聘活动,目前,累计发布线上招聘信息97期,举办招聘活动62场,达成就业意向近0000余人,为汉寿县产业经济发展储备了一批实用型人才。三是以“急需紧缺”的诚意引才。针对县域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在牢牢守住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限额底线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统筹建立了100个编制的“人才编制池”,实行单列管理,周转使用。已通过“人才编制池”相继引进地勘、测绘、审计、特种养殖等专业急需紧缺人才16名,切实解决基层一线部门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

精益求精“育”,构建人才“孵化器”。始终坚持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全方位谋划各类人才的培养,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促进人才总量的增加和人才素质的提高,推动建立覆盖全面、衔接有序、梯次递进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院校培养。依托党校、职业院校等专业机构,结合人才特点、岗位要求、成长规律,突出针对性、目的性、实效性,分期分批进行人才培养。2020 年以来,举办领导干部主体班6期,培训330余人次;围绕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等主题举办村(社区) 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期,培训562余人次;着眼基层实用人才能力不足等问题,举办技能培训班276期,培训电工、面点师等专业工种共计10600余人,举办种养能手、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290余场,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5800余人次。二是外出培训。围绕文旅康养、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主题举办四期外训班,培训100余人;组织77家企业150人次参加了沅澧大讲堂一企业人才专题报告等培训;紧盯专业素质提升,组织64名医卫专业人才前往长沙中医研究院等单位进行了进修或委培。三是实践培育。利用星创天地等平台,举办企业项目管理人培训班10余期,培训1500余人次;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39名科技特派员与择优聘请的82名各领域专家组成科技专家服务团,分批分组开展大棚蔬菜、稻虾种养、莲鳖生态种养技术指导和培训,建立科技示范户285个,培训农村实用人才3800余人次。实行“导师帮带制”,推选46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组成导师团,联系92名村支两委年轻干部,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的方式建强乡村管理人才队伍;实行“银龄讲学”计划,组织退休教师和医技人员到农村学校和卫生院进行对口帮扶,培育一批专业技术人才。

立足长处“用”,搭好人才“大舞台”。坚持以用为本,充分发挥引进人才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对本土人才加任务、压担子,鼓励人才放开手脚、大胆创新、敢于作为,进一步激发人才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一是坚持一线练兵磨砺成才。根据各类人才的不同特点,引导人才向乡镇、农村、企业流动,向急难险重工作一线流动。2020 年来,共选派281名优秀干部到信访、征拆、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任职和挂职,让广大人才在一线“主战场”磨砺成才。二是坚持政策激励帮扶人才。对引入的人才在创业过程中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引人汉寿籍优秀人才王博一,创立了湖南博溥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近两年来,王博一成功申报国家专利权17项,其研发的电解铝预焙碳素阳极高温防氧化保护技术为全球首创,负责的项目实现年产值3.2亿元,年税收1300万以上,形成了产才融合的良性循环。三是坚持不拘一格使用人才。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方针,通过技术合作的方式引进刘良院士团队,在百禄桥镇建立刘良院士专家工作站百禄桥枳壳、陈皮产学研基地,服务乡村振兴大局;指导中联重科、康普药业、太子化工、新长山农业发展等企业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文理学院等高校科研院高等院校签订产学研协议,利用高校人才、实验室等资源,引进、转化科技成果16项,吸纳新技术10项,解决产业关键性技术问题10个。

贴心服务“留”,优化人才“软环境”。人才引进来,还需要留得住。汉寿县按照人才政策,从机制、服务、人文等方面人手,全面强化服务保障,打造优质的“软环境”,让人才引进后安身、安心、安业。一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立了县委统-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机制。坚持把人才工作纳人县委、县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每年召开一次以上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人才工作。推动“一把手”抓人才工作责任的落实,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全体干部具体抓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推动领导干部与38名专家交朋友、结对子,强化人才对党委政府的参谋作用。二是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提高乡镇学校高、中等级职称岗位设置数量,拓宽专业技术人才职级晋升空间;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专业技术职称评价使用制度,侧重考察实际工作业绩,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标准,对长期服务乡镇的急需紧缺人才可优先聘用到上一级专技岗位。三是激发人才干事热情。设立了600万元每年的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用于开展人才工作及引进人才的生活津贴和租房补贴、购房补贴、人才奖励、专家慰问等,专款专用,滚动管理;设立了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帮助人才解决政策兑现、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问题;打通了医疗保健服务绿色通道,为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2020年来,已以累计发放生活津贴和租房补助共计615.7万元,慰问专家人才1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2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