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汉组轩:培养使用年轻干部要“敢、真、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8 10:44:16 【字体:

近日,中组部部长陈希在《人民日报》刊文——《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是党的事业朝气蓬勃、长盛不衰的重要保证。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与选拔,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来抓。

要在“敢”字上下功夫。一是敢破传统。要敢于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传统观念,消除思想顾虑,大胆选用年纪轻、文化高、有潜力的年轻干部。二是敢于担当。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备受关注,也容易受到质疑,存在一定工作压力和阻力。因此,选人用人部门要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地扛好“正确用人导向”这面旗帜,不怕惹“祸”上身。三是敢于放手。年轻干部虽然工作经验和阅历不足,但是朝气蓬勃,敢拼敢闯敢创新。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年轻干部挑不起大梁”的观念,在搞好年轻干部“传、帮、带”的基础上,加压力、压担子,放手让他们独立去干、去闯。

要在“真”字上下功夫。一是真培养。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不能局限于单一形式,既要注重培训,更要注重工作实践。“没有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要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机制,积极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任务主战场去磨砺,真正使年轻干部得到培养锻炼,增长实干本领。二是真选拔。俗话说,“是骡子是马,要牵出来骝”。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要到“赛马场”上去“相马”,按照公平公正、优中选优的原则,真正把德才兼优、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选拔出来。三是真接纳。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是组织对其能力的肯定,但也是一个压担子和学习成长的过程。老同志们要真心接纳包容,多补台不拆台,多伸援手不使绊子,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尽快成熟。

要在“严”字上下功夫。一是严要求。年轻干部有优势,受到组织“厚爱一层”,因此要进一步增强自我约束,时刻不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二是严考核。许多年轻干部能够在岗位上大施拳脚,积极干事创业来回报组织培养,但也有个别年轻干部走向领导岗位后出现“飘飘然”的情况。因此,必须加强对年轻干部的从严考核,以实绩论英雄,鞭策年轻干部脚踏实地,正确认识权力、使用权力。三是严监督。年轻干部的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都不够丰富,对于诱惑稍显“免疫力”不足。各级党组织要加强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