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

汉寿:坚持对标对表 坚决抓好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9 09:25:44 【字体:

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结合汉寿实际,就是要全面对标对表会议精神,做到“五个坚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环湖强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政治建设铸忠诚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纲”和“魂”,必须贯穿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

1.强化理论武装。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重点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教育培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铸牢政治忠诚。深挖本地红色资源,打造帅孟奇党性教育品牌。

2.强化党性锻炼。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自我革命精神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将守初心担使命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

3.强化政治考察。通过政治建设考察,深入了解领导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认真总结政治建设考察经验,推动考察成果深度运用。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进行精准“政治画像”。

二、坚持选贤任能强队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秉承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县乡换届为契机,将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群众信赖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1.注重选用导向。牢固树立重担当、重基层、重实绩、重公认的“四重”用人导向,注重一线培养锻炼、一线考察识别、一线关爱激励,选拔重用一批在防疫防汛、攻坚战场上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力求把那些政治过硬、历练扎实、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    2.注重梯次配备。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用好用活各年龄段干部。建好干部管理大数据系统,统筹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探索推行国有企业、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与党政机关优秀干部有序交流,大力选拔与“三高四新”“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相适应、相契合的干部,推动形成又博又专、搭配合理的领导班子。

3.注重监管激励。秉承严管即是厚爱的原则,在强化专项监督,注重日常监督的基础上,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今年干部监督管理的重中之重,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进一步规范选调生培养管理,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推动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常态化。细化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具体措施,激励干部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三、坚持固本强基抓党建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1.聚焦全面过硬,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持续抓好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和市委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12条措施的落地落实,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高标准建设基层党建示范点和两新标杆党组织,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一步畅通乡村干部、基层服务人员成长通道,提高工作待遇。实行村(社区)承担事务清单管理,为基层组织减负增效,落实基层经费保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聚焦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基层治理“网格化”,推广小区党建模式,通过公开承诺、量化积分管理,充分激发无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动力与活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全面开展“大学习、大总结、大宣传、大表彰”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党员担当作为。

3.聚焦提质增效,深化党员分类管理。突出抓好产业工人等重点人群以及两新组织领域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党员分类管理,引导行业领域党员发挥作用。切实做好2021年党员发展工作,统筹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农民大学生培养、党建联络员培训等工作,提升党务工作者和驻村干部业务水平。

4.聚焦实用管用,持续推动政务下沉。紧紧围绕“理事项、进大厅、交数据、强终端”四项重点任务,在会用、好用、实用、管用上做文章,按照“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要求,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限,推动政务、服务落地生根,真正做到党员管理全覆盖、群众办事不出村(社区)、便民服务到家门。

四、坚持聚才汇智促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务之急就是要瞄准县域发展需要,采取超常举措,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环湖强县汇聚八方英才。

1.做大做强增量。发挥好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采取超常的思维、超常的举措出台人才引进新政,在激励用人单位自主引才的同时,上门引进一批急需的教育人才、技术人才、实用人才,定期组织园区企业到高校现场引才、专项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等活动。

2.盘活用好存量。切实做好本土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建好人才队伍信息库,用好县级专家联谊会平台,以优秀人才带动现有人才,充分激发本地人才储备潜能。围绕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抓好科技特派员、医卫特派员选派,引导人才向乡村一线流动、在一线发光发热。

3.提升服务质量。坚持真金白银与真情实感并重,注重人文关怀,在子女及家属就业、升学、住房等方面给以充分保障。大力搭建发展平台,积极推优宣传,注重用待遇、用感情、用事业留住人才,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五、坚持提升素质树形象。

强化自身建设,坚持实干实效,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让组织部门成为干部成长的摇篮。

1.教育干部有信仰。信仰是安身立命之本,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组工干部更加需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持续深入、系统全面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教育干部有格局。格局成就大胸襟,格局成就大作为。格局小的人很容易被困难和挫折击倒,内心格局大的人,眼光长远,在战胜困难的征途上,越挫越勇,变得更加强大。注重引导干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问题,不断巩固、提升大基层、大干部、大人才、大组工格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争组织工作干一件、成一件。

3.教育干部重学习。学习是永恒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蓄电池理论”,指出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当今时代,伴随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和突飞猛进的科技发展,知识更新的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不断地、持续地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作为组工干部更是如此,我们要把爱学习作为鲜明标签,积极主动学理论、学业务、学做人,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

4.教育干部重实干。汉寿的发展需要实干,汉寿的前途在于实干,对于组织部门而言,实干就是要少一点虚功、多一点落实,把承担的每一项工作都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打牢基点。吃透“上情”、掌握“本情”、熟悉“下情”,找准这三者的最佳结合点,做到思路清、目标明、措施准。突出重点。在弹好钢琴的同时,还要学会牵住“牛鼻子”,抓住重点,抓住要害。攻克难点。要有一种与矛盾叫板、向困难宣战的气魄,真正顶真碰硬、坚韧不拔地抓好落实。

5.教育干部重生活。组织工作压力大、强度高,我们在照亮他人的同时,别忘了爱护自己、温暖自己。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从待遇、休假、平台、培训等各个方面给予重视和保障,养脑、养心、养身。同时,引导干部洁身自好,管好自己、严守底线,自觉维护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