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县直新闻>详细内容

县直新闻

汉寿县:党建引领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6 15:50:09 【字体:

近年来,汉寿县律师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律师工作全过程,通过党建引领,着力推动全县律师思想政治建设,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聚焦党建引领,强化思想建设。汉寿县律师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今年来,组织全县律师行业工作者专题学习6次,全体党员结合“微党课”谈学习体会、工作经验等,有效的将理论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县4个律师事务所和6个基层法律服务所实现党组织全覆盖,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党建活动阵地,让党员活动有场所、学习交流有平台、组织生活有阵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确保党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目前,汉寿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在党组织设置、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和党员管理等方面实现规范化管理,有效推动党的领导贯穿到律师工作的各个环节。

突出党员培育,夯实队伍建设。坚持优中选优的方针,着力吸收律师队伍中的业务骨干和先进典型,引导优秀法律工作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让有代表性的党员律师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在思想上和业务上都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培育政治可靠、心向人民的高素质律师队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通过党员五星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方式,对党员律师实施精细化考核。律师行业党委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调研和指导,确保“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制度落到实处。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汉寿县律师行业党委积极做好与公、检、法业务衔接工作,建立日常联系机制,以“送法下乡”、“法治宣传”、“联企帮困”为载体,构建以党员律师为核心的团队服务制度,重大疑难案件由党员律师牵头负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紧扣主职主业,服务中心大局。汉寿县律师行业党委积极引导广大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大局,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走基层惠民生”、“千所联千企”等系列活动,将党建工作和律师行业服务紧密融合。今年来,在律师行业党委的指导下,县律师、法工联合党支部组建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村(社区)、学校等开展公益性法治宣讲10余场,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18次,解答企业法律咨询28件,为企业解决法律实际问题3件。同时,汉寿县积极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县律师行业党委的指导之下,目前共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73件,提供法律服务9件,提供免费咨询1000余人次。在民间借贷、侵权损害、劳动用工、防电诈、非法集资等方面,为群众提供法治服务,受到一致好评,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