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县直新闻>详细内容

县直新闻

代表听民声 架起连心桥——汉寿县全面推进片组邻“三长制”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8 08:09:44 【字体:
  “小区连接寅虎卫士公园的道路坑坑洼洼,建议给修修”“个别住户电动车在楼梯间充电,存在安全隐患,是否能建个集中充电点”……
  不久前,汉寿县龙阳街道城北社区联营小区开展居民代表“民情恳谈会”活动,居民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气氛热烈。邻长刘平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多的问题,一一记在日志上。
  今年以来,汉寿县坚持党建引领,全域推行片、组、邻“三长制”,全县1504名片长、5365名组长、17642名邻长覆盖联系城乡20.56万户群众,建立村居民吹哨、邻长报告、片组汇总、镇村响应、部门联动机制,让群众“呼声”变“应声”、“难事”变“易事”、“忧心”成“舒心”。
  坚持“连心”聚民意,选好群众代言人。采取“群众推、组织定”的方式,从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居)民代表等优秀分子中推选邻长,每名邻长与5-15户群众组成治理“微单元”,构建起“村‘两委’成员包片联系村(居)民小组、村(居)民小组长联系邻长、邻长联系到户”的三级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全县“三长”走访群众22.3万余人次,化解矛盾176起,解决民生问题1625个,有效织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消除基层治理“盲点”,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坚持“暖心”办实事,及时服务解难题。建立“发现、反映、解决、反馈”问题的闭环机制,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一键求助”反映问题诉求、邻长核查收集上报、乡村分级解决反馈,每月分析汇总形成“民情台账”,同时转化为各级干部“四下基层”的“履职清单”。今年以来,针对片长、邻长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县处置问题楼盘28个,办证5573户,推动保交楼交付3402套,改建免费停车场22处,新建小微绿地、游园广场、口袋公园19个,拆除各类违规户外广告牌34块,清理小广告6500余条,46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全部投入运营;针对群众反映的贫困家庭学生帮扶问题,为121名孤儿组建了“爱心学院”集中全程培养,对全县6100名“五类人员”子女,每天免费发放“一杯牛奶、一个鸡蛋”,赠送一套冬衣,真正实现了“有事找邻长、办事在指尖,服务暖心田”。
  “三长制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为强基善治的‘最畅一公里’,村民代表成了干部的‘好帮手’,群众意见的‘传话筒’,实现了‘村事民当家,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着办’,做的实事群众更满意。”汉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平欣慰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