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县直新闻>详细内容

县直新闻

汉寿县:高点谋划 高质开展 推进行政执法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6 17:50:34 【字体:

近年来,汉寿县司法局积极履行新时代司法行政职责使命,聚焦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为打造平安汉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高位统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汉寿县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致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推广“柔性执法”。制定实施《汉寿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不罚轻罚规定  大力推广柔性监管指导意见》等文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柔性执法”,完善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二是完善“三张清单”。推动全县各行政执法机关编制各领域“三张清单”制度,即“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并及时公布。各行政执法机关针对本部门、本领域推行柔性执法所采取的具体工作方法,研究制定相应的法律文书范本,与“三张清单”同步印发实施。三是推行“首违不罚”。结合“三张清单”制度,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通过采用三次告知、预警提示、说服教育和行政指导等方式,依法不予、减轻或从轻行政处罚。通过包容审慎监管、宽严相济执法,以“容错免罚”引导企业自觉遵纪守法,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执法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有效监督是最好的“关爱”。汉寿县深化行政执法监督,推动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开展案卷评查。汉寿县司法局采取“协同联动、交叉互评”方式,县委政法委、行政执法部门、司法所、执法监督员等单位或人员参与,不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公正透明。2023年一季度对县水利局、县教育局、县交警大队、县应急管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汉寿分局六家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以评卷督办案、以质量促质效,通过案卷评查发现问题,提高执法效能。二是执法信息公开。根据“谁执法、谁公示”,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载体,全面公开行政处罚标准、流程、执法监督举报电话,通过执法信息公开,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地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推动了阳光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三是落实持证上岗制度。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对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资格认证,凡未经县政府确认和公布的执法主体,未取得行政执法证人员,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

聚集能力培养,打造行政执法队伍

为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转变执法观念,汉寿县司法局坚持以学促知,以学促行,多举措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打造全县优良行政执法队伍。一是提升司法、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政法系统是法治建设的生力军,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要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2023年8月底,汉寿县邀请市委党校法学副教授、省委党校系统优秀教师做专题授课,解读依法治国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全县政法系统、行政执法部门共154人参加。二是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为强化执法为民理念,2022年10月对全县行政执法单位负责人、业务股长及部分执法人员进行了柔性执法专题培训;2023年5月召开“汉寿县法律服务团队建设暨法制工作业务培训会”,详细讲解行政复议应诉、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处罚等实务操作,助推行政执法部门规范文明执法。三是举办执法资格考试。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汉寿县于2023年初举行汉寿县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县直行政执法单位和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共计549人参试,参考合格422人,合格率7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