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县直新闻>详细内容

县直新闻

县委编办:依托“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7 16:14:32 【字体:

县委编办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优化活动载体,依托“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员唱主角,让“微党课”更鲜活、接地气

改变以往“刻板化”上党课模式,将以往的“一人说”变成“大家讲”。年初制定“全体党员讲微党课”比赛活动实施方案,每月轮流由1名党员主讲15分钟左右的“微党课”,年终予以评选打分。“微党课”突出短而精、小而实,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引导党员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交流思想见解和学习体会,让讲课的能讲好、听课的听得进。同时,邀请60年党龄银发党员讲建党历史,发动新进党员谈心得体会,有效调动全体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

用好教育片,让正反典型入人心、抵灵魂

一方面,用先进典型引领党员干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播放《党的女儿——帅孟奇》的教育片时,当看到“帅孟奇被敌人施用了种种酷刑,坐老虎凳,她晕厥过去;踩杠子,她的左腿骨被压折;灌煤油,她呛得七窍流血,左眼失明。她忍受了非人的毒刑,视死如归,保守了党的秘密,用生命诠释党的初心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她坚贞不屈的革命情操,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令人钦佩。另一方面,用警示教育片震撼人心。每月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变“事后惩戒”为“事前防范”。聚焦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窃密泄密等廉政风险较大、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从全省查办的违法违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以及党员干部在制度执行、基层治理、处置突发事件、应对各类风险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强大震慑,让人看后“冒冷汗”“绷紧弦”。

突出实践性,让主题党日内容实、出成效

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将全办力量和资源下沉一线。把驻企联络、森林防火、平安创建、综治维稳、文明县城等中心工作作为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中的“实践”主要内容。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涵,动员党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沉到一线接受锻炼,变“两张皮”为“相结合”。

下一步,县委编办将继续抓好“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展,鼓励党员通过观看党员教育片、参与社会实践等内容丰富的学习贯彻活动,积极上台谈感想、讲体会,形成“一片一实践”促“一课”的良性循环,引领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凝心聚力,营造党组织生活“一起学、一起悟、一起干”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