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县直新闻>详细内容

县直新闻

县委编办:坚持“五位同步”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7 08:16:00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进一步摸清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底数,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促进全县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发展。汉寿县委编办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周密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五位同步”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一、坚持“高位”,确保核查工作认识与组织同步。常德市委编委《关于开展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汉寿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一是高站位认识。第一时间向县委编委领导汇报机构编制工作核查内容及重要意义,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为本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组织保障。二是高标准谋划。科学制定本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让《实施方案》成为指导核查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成果包,并于2021年10月20日组织开展全县范围内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全县各单位共计170余人参加培训,确保形成目标明确、责任清晰、推进有力的工作格局。三是高质量推进。强化协同配合,制定本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分工表,细化量化核查工作,按时按量上报工作进度,做到对标对表,方向正确;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导整改,做到立行立改,按期整改,提高标准,参照省委巡视做法,实行对账销号,真正发挥核查集中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作用,推进全县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发展。

二、坚持“定位”,确保核查工作培训与提升同步。此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为有效有序推进核查工作,汉寿县加强业务指导与培训,以提升单位机构编制业务水平为基准,提高核查效率,促进机构编制长效科学管理。一是定方向指导。列出“全县机构编制核查重点工作提示清单”,明确全县各单位的核查内容、完成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等,确保知晓整个核查工作流程。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根据核查发现的典型问题,有针对性的罗列解答,力保核查人员弄懂吃透的同时,做到指导与学习的同步到位。二是定知识培训。将核查工作要点与湖南省机构编制管理平台操作相结合,制作核查培训APP课件,让核查人员有直观认识,更能深入清晰理解,核查工作业务培训会议覆盖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分管政工人事负责人、政工负责人和经办人,现场进行演示和操作,讲解核查指标和填报说明、需报送的表格、核查需要把握的问题及口径等,建立微信工作交流群,在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搭建横向和纵向一体的业务交流平台,实时进行答疑解惑。三是定标准审核。强调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联合审查,做到协同配合,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对核查内容及数据一一比对,做到双向核查,确保核查数据真实准确,将机构编制核查与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等贯通起来,核对核查指标,细化核查内容、明晰核查口径,确保核查资料规范化、数据标准化。

三、坚持“准位”,确保核查工作检查与整改同步。坚持机构编制自查、核查与整改同步推进,组织各单位进行机构编制自查的同时,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根据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指导、协调、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做到查改同步、相互促进,落实机构编制管理各项规定。一是准保单位自查全覆盖。要求被核查单位将本部门及所属事业单的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干部任免文件、工资发放人员名册、人员参保信息等资料整理归档,建好“台账”,确保数据资料依据齐全。二是准确数据比对全真实。因地制宜确定数据比对范围,在统一时间节点的前提下,采取抽取部分单位、部分指标进行比对的方式,会同组织部门对有关干部配备情况进行比对,会同财政部门对有关预决算等信息进行比对,会同人社部门对有关参保信息进行比对。三是准焦实地核查全细致。按照实地核实比例不低于核查单位总数30%的比例开展实地核查,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实地查看、座谈等方式,对被核查单位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等信息进行现场核实,对于核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查改并举,个别问题立行立改,长期整改问题指导部门单位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推动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坚持“标位”,确保核查工作实施与目标同步。以目标导向为指引,坚持科学规范原则,准确把握核查工作的目标要求、范围内容和时间步骤,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一是标化核查数据精度。制定“时间节点一览表”。根据实施核查工作的时间要求,实现“四清两对应”目标,分别对单位自查、群众监督、专项督察、整改报送、总结报告等实施环节的重要节点进行明确,精准把握核查工作任务进度。二是标注核查目标任务。制定“过程监督一览表”。将每一项工作细化,重点标注每个阶段目标任务,制作工作任务“九步走”图表,精准指导核查单位开展相关自查,确保下一步工作进展顺利。三是标准数据管理力度。按照“应填尽填、规范准确”的要求,将机构名称、编制数、人员姓名等信息要素全部纳入数据完善范围,其中针对职务职级、事业单位行业类别、离退休人员、编外人员等新要素重点核实填报,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指标要素清,全面实现核查工作目标。

五是坚持“严位”,确保核查工作要求与纪律同步。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本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检查,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切实做到数据安全与纪律要求相对应,稳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提升。一是严格协同监管。持续加强与纪检、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各部门将协作配合事项与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强化综合约束力,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结果共用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构建强有力的机构编制监管体系。二是严守保密规定,严格遵守数据管理有关规定,内部监督时,认真落实内部公示,杜绝信息外泄,数据审核时,严禁通过互联网渠道或其他方式对外公开,进一步完善涉密机构编制信息的核查比对上报等全流程保密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数据安全。三是严肃工作纪律。高度重视此次核查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数据报送做到真实、准确、完整,杜绝弄虚作假、漏报瞒报,数据核查做到坚持原则、认真查验、反映实情,避免疏忽大意、出现纰漏,确保数据填报的真实、准确、完整和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