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县直新闻>详细内容

县直新闻

县司法局:采取“一一二三”工作思路 奋力开启司法行政事业新征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3 11:45:31 【字体: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我们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法治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意识,以从全局谋划一域、从一域服务全局的思想行动自觉,紧扣“一条主线”、抓牢“一个初心”、坚守“二种思维”、围绕“三种坚持”,全力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一百周年献礼。

一、紧扣“一条主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从“宏观层面”到“精准施建”

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政府”为主线,全面争先创优,突出示范引领,争创“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市级文明单位”,奋力打造汉寿的法治特色。一要构建“大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锚定2035年法治建设远景目标,抓紧抓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的汉寿路线图、任务书,适时提请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要下好“一盘棋”。要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进一步推动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联合人大等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组织开展执法质量案件评查活动和现场督察,重点对各执法部门的执法案卷及执法记录仪购置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借鉴市局先进经验,运用信息化技术,创优合法性审查模式,争取打造合法性审核机制“汉寿样板”,助推权力规范运行。三要唱好“重头戏”。积极谋划、科学部署“八五”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聚焦“关键少数”,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政府常务会前学法、政府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并拟定《2021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统筹安排2021年度学法事宜。要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建立健全青少年法治宣传基地,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广场功能作用,结合“国家宪法宣传周”“民法典集中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形式,着力强化基层干部“一线学法”,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用法治文化力量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二、抓牢“一个初心”,深入打造公法服务由“一家独唱”到“多方合唱”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伟大事业,我们要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加快建设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聚焦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建设年”,加速实现法律服务有效覆盖。通过“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更多地向社会治理末端延伸。持续坚持线上与线下服务相结合,深化“三台”融合,积极介入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贫困地区、特殊群众和困难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大力推进“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动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使法律援助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三、树立“二种思维”,奋力助推平安汉寿由“稳中求进”向“进中起势”

一要树立底线思维,加强社区矫正监管力度。以“规范执法年”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司法行政特有资源,针对不同在矫对象,结合志愿活动,因材施教,全面提高教育矫正质量,将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长期控制在0.2%以内。要向科技要战斗力,完善升级社区矫正数据库,全面建成移动互联、智能应用、信息共享的“智慧矫正”新模式,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严防脱管漏管。完善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机制,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帮教工作,依托宗辉建设有限公司等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社区服刑人员就业、心理辅导、培训、警示教育基地,落实帮扶政策,切实帮助刑满释放人员解决实际困难。二要树立战略思维,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力度。要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多元调解深度融合,统筹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专调解,形成独具特色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要深化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发展专职调解员队伍,加强品牌调解室建设,扎实开展“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活动,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三必调”,坚持一调解一卷宗,确保工作有记录、调解有效力,推行定期督导通报制度,对调解数量与质效实行“日调度、周排名、月通报”。

四、围绕“三种坚持”,着力构筑司法行政队伍从“闻名一域”到“服务全局”

一是坚持大格局“党建引领”。牢记“司法行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抓紧抓实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要调优队伍结构,继续用足用好政法专项编制,不断充实基层力量。要突出司法行政干警岗位特点,科学制定培训计划,结合党史教育,合理设置学习内容,经常性开展岗位技能大比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素质。要细化工作标准,修订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和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健竞争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提高工作质效。

二是坚持大手笔“培优典型”。要坚持“从优待警”,积极“培优”“推优”“纳优”,塑造典型,学习英模精神,促进司法行政队伍的良好发展。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型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集中力量报道我县司法行政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营造全县上下关注司法行政、支持司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三是坚持大举措“筑牢根基”。持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争取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将规范化司法所建设达标清零到位。推动司法所和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同步融合建设,硬件实现“五统一”,即统一名称、统一功能、统一设施、统一标识、统一用色;软件实现“三规范”,即规范所务、规范业务、规范文书;同时,探索推广“互联网+法律服务”、远程探视等前沿信息技术,引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