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乡镇新闻>详细内容

乡镇新闻

龙阳街道:聚力抓好“四个一”助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8 08:51:16 【字体:

近年来,龙阳街道始终严格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各项工作,全面统筹部署,立足工作实际,聚力抓好“四个一”,严格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切实保护群众利益,努力营造安全稳健的金融生态环境。

“一把手”主抓,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工作有心


非法集资,损害群众利益,破坏社会稳定,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今年来,龙阳街道紧紧依靠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了人员到位,机制到位,保障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网格和基层社会治理优势,促进协同协作效应,强化内容培训、源头防范,确保了快速精准识别、揭穿非法集资“马甲”,筑牢“防火墙”,守好“第一关”,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一条线”贯穿,定向精准宣传,做到措施有力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既需要精准发力,更要长期持久。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开展至今,在辖区组织了多场次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针对养老、投资理财、房地产等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领域,充分利用社区微信网格群、视频号、宣传栏、居民群、商户群、小喇叭等多种宣传媒介进行精准宣传,在各网格显眼处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开展“进家庭、进楼院、进商户”宣讲活动,着力植入“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非法集资风险责任自担”等理念,消除社会公众对“参与非法集资损失由政府买单”的误解与期望,增强相关群体防范意识,教育居民群众远离非法集资,自觉抵制非法集资诱惑,引导居民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切实增强居民群众自我防范能力。

“一张网”覆盖,聚焦监管预警,做到治理有效


街道作为属地责任主体,发挥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强化非法集资监管预警。深入开展风险排查摸底,重点对辖区机关、学校、企业、商业楼宇、社区院落等进行风险排查,梳理归集社会面线索,摸清底数,拉出清单,助力完善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同时,及时建立群众举报、网络监督、上门走访等信息排查渠道,从源头把好关,为全县查处非法集资行为提供协同信息服务,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今年来,积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主动调处了10起非法集资信访突出问题,理顺各类情绪,严防幕后串联怂恿,极大遏制了非法集资活动的蔓延。


“一盘棋”联动,构建防治格局,做到高效有为


筑牢非法集资风险防线,构建联动格局,需充分发挥网格化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作用。近年来,龙阳街道结合基层治理四级联动体系功能和五级治理体系作用,充分确立好街道、社区、组、户联动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了从源头防范治理有效的工作机制,并积极配合县公安、金融、市场监管、银行等职能部门专项行动,做到一盘棋谋事,全方位落子,地毯式整治,全面推动防范非法集资工作抓小抓细抓实。同时,呼吁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非法集资宣传,鼓励社会举报,给予适当奖励,调动群众参与度和积极性,争当防范非法集资的“人民卫士”。

下步,龙阳街道将持续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明确各职能站所、社区主体责任,构建辖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监管体系,确保常态化防范非法集资和综治维稳长效治理同统筹共推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各尽其责、通力协作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