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乡镇新闻>详细内容

乡镇新闻

酉港镇:以水生“金”活经济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5 11:02:33 【字体:

“我们家五口人,年底每个人都在村里分了红。村里还把路修好了,栽种了树,安装了路灯,这都得益于村集体经济。”7月1日,家住汉寿县酉港镇双洲村21组的村民彭进先为村里发展的集体经济点赞。

双洲村位于酉港镇西南部,有高标准农田9000余亩、旱地3000余亩、水面4000余亩。2016年,酉港镇原中洲村、双岭村合并成立双洲村,合村伊始,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民情最杂的双洲村成了全镇有名的“三最”村。由于早些年,双洲村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多,部分田块荒芜,同时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村里良好的资源没能得到有效开发,个别集体丘块还被农户开挖成小鱼池,严重制约了集体经济发展。

2018年,为有效盘活“沉睡”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本钱”,规范集体“三资”管理。面对集体资源被侵占、集体水面被低价转租的现状,村党总支全力推进“党建 微网格”,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入户动员村民,对侵占集体资源的劝其主动归还,对低价承包水面的争取重签合同。

双洲村成立了集体经济股份制合作社,探索村级“党支部 基地 合作社 农户”模式,将村里的1185亩水面整体开发成30至50亩规范鱼池,承包单价由原来的每亩100元至150元提高至每亩450元,通过竞价后有的甚至高达到每亩700元,单就这一项就给村里每年带来50万元的收入。

“我承包了30亩水面养殖1万公斤中华鳖,去年赚了20多万元,今年可能会翻倍。”双洲村12组村民肖广政说,他通过在村里公开竞标,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承包水面养殖中华鳖,刚开始承包时,心里还没有底,去年赚了20多万元之后。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又加大投入,养殖了2万公斤,产品主要销往广州等地。

双洲村党总支书记陈兆春坦言,由于基础设施薄弱,村里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中,也曾遇到过“拦路虎”,比如电压不足,制约了鱼池持续供氧的能力;道路的崎岖,限制了大宗物流的运输;淤泥堆积,阻碍了高标准水面的打造。

为此,该村积极向上争取支持,2021年被纳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村,双洲村党总支充分用好扶持资金,新装变压器3台,整修集体水面进出道路,持续活水清淤,有效解决了集体水面供电困难、道路不畅、鱼池淤积等问题。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该村还注重引进优质养殖企业,培育壮大原生玉臂藕、生态甲鱼、优质鲜鱼等生态健康品牌,形成了以集体养殖水面为标杆的科技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互促共进,让集体经济发展成了全村发展的突破口。

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发展让双洲村每年都能获得可观的收益,但也让“微腐败”有了滋生的温床。为杜绝贪腐,保证公平,双洲村“两委”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公布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对资金使用广泛征求意见,慎重讨论审议后决策,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民主监督和严格管理下,双洲村“两委”将集体收益用于民生工程,不断满足农村基础建设、服务、管理的支出需要。目前,双洲村14公里村级公路主干道全部得到硬化,道路周边植树7000多株,安装路灯340盏,每年免费为群众疏通沟渠15公里,确保了1万多亩农田的灌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