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乡镇新闻>详细内容

乡镇新闻

汉寿百禄桥镇:院士进村赋能!“药材树”变身“摇钱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5 08:32:30 【字体:

6月的大地,满目苍翠。

常德市汉寿县百禄桥镇八斗村村民袁长云和往常一样,正在自家枳壳种植基地上忙乎着。

漫山遍野的枳壳树绿油油连成片,充满生机。“别看这些枳壳掉了,他们也可以卖到高价钱呢。”袁长云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谈起了自己的致富路。

“原先不好卖,现在‘院士’团队来了我们这边,只要严格按照村里交办的操作步骤管理好枳壳树,今年枳壳的品相就能多一分保障,完全不担心卖不出去。”袁长云笑着告诉记者。

近年来,汉寿县百禄桥镇新一届党委政府成立后,主动拜访对接本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获得刘良院士团队支持,成立了湖南省“刘良院士专家工作站”汉寿百禄桥枳壳、陈皮产学研工作基地。让“药材树”变成了“摇钱树”,为全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动力保障。

因地制宜,积极寻找产业出路

汉寿县百禄桥镇是一个以微丘陵地貌为主的农业镇,沅水尾闾章鱼爪形状水道插入临水山丘;大面积种植柑橘枳壳,是世代百禄桥农民的唯一选择,柑橘烂在树上,枳壳质低价贱,一直困扰着这方百姓。

2021年5月,新一届镇党委政府成立,主要领导下村调研的首站,选择了历年柑橘销售形势较好的孔家湖村。村支书余贵宝讲到:靠村里4个种植专业合作社来消化本村的柑橘,卖价不高,亩产也就三四千元;至于枳壳,近年的需求量还算稳定,但品质不高,有市无价,主要是外销渠道不通畅,种植技术也存在问题。

百禄桥镇坐落于洞庭湖尾闾,依山傍水、阳光充足、气候湿润,特别适宜湘枳壳生长,更是有着悠久的种植、加工、销售历史。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有枳壳,每年出产量也不少。

乡村要发展,必须要有产业。党委政府一班人坐下来商讨枳壳和柑橘的出路。“我们当时就认为,以丘陵地块为主的百禄桥,只能因地制宜思考丘陵产业的挖潜升级,必须寻找一条可持续前行的‘独一无二’之路。最后根据实际情况,选定了枳壳产业这条发展道路。”汉寿百禄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睿告诉记者。

院士赋能,高标准定制流程

在汉寿百禄桥枳壳、陈皮产学研工作基地,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刘湘丹教授正带着研究生团队现场开展研究。

“我们此次主要是对传统‘汉百禄’枳壳的加工方式、采摘季节仓储等情况进行研究,为高品质的枳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刘湘丹教授告诉记者。

原来,在2021年6月的一天,百禄桥镇党委书记王涛专程上门拜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作为百禄桥镇八斗丘走出去的杰出人才,面对家乡访客的求助,得到了刘良的全力支持。

2021年10月8日,湖南省“刘良院士专家工作站”汉寿百禄桥枳壳、陈皮产学研工作基地揭牌成立。揭牌活动中,刘良院士带来了湖南省“芙蓉学者”、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蔡雄博士和广州至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正清制药集团、湖南一方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三家药企老总,以及湖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负责人。三家药企分别与应运而生的汉寿县百禄桥镇鸿日枳壳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接下来的日子里,院士团队进农户、钻山头,一时间,科学家与果农促膝交流的画面,在枳壳、柑橘核心产区的孔家湖村、肖家湾村、五里牌等村随处可见。“说来奇怪,因为院士团队的到来,枳壳的收购均价比往年高了两毛多。”春节前,孔家湖村委秘书王介文高兴地向王涛算了一笔账:全镇5000亩枳壳,总产达到800吨,果农比上年净增了32万元收入,这是院士团队入村后带来的明显变化。

去年12月,刘良院士更是带领镇村技术人员前往江西选用枳壳苗木。今年3月上旬,院士团队指导农户使用实验室数据,栽种了外地与本地枳壳嫁接而成的1.5万株新苗。望着1080亩集中连片的示范基地,王涛感慨来自科技的力量,更感激院士团队的支持。

健全链条,努力打造产业小镇

好的产品必须要有健全的产业链条。

于是,半年多时间,一条由院士团队科学指导、果农种植管理、专业合作社收购销售、合作药企收购加工的全产业链条编织建成。

工作基地揭牌后,紧锣密鼓建立了产学研示范基地,基地对选种、种植、管护实行全程跟踪,实施“统一育苗、统一供苗、统一栽培、统一肥料、统一防治、统一收割、统一交货”的“七统一”模式,以保证枳壳、陈皮产学研工作基地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基地由刘良院士担任首席顾问,湖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5名科学家担任基地首席技术顾问,11名高校研究员和药企负责人担任基地技术顾问。专家学者负责技术服务和合作研发,专业合作社为基地提供科研实验等运行经费,药企负责收购基地枳壳、陈皮。

“目前,我们正在建大型的枳壳仓储基地,深加工车间,确保产品质量。”鸿日枳壳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余贵宝告诉记者,产品渠道已经基本打通,当前最主要的就是把枳壳产品质量提升上来,不断做强品牌影响力。

2022年,百禄桥镇栽种新型枳壳苗木40000余株。基地采取“院士工作站+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推进枳壳产业产学研一体化。

谈起下一步规划,何睿表示,下一步,百禄桥镇将继续锚定“发展院士经济,打造枳壳小镇”目标,通过示范基地的影响带动农户更新种植品种、培育模式,扩大标准化种植规模,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生产要素集聚,提升产业效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