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乡镇新闻>详细内容

乡镇新闻

株木山街道:“小屋场”里的“大民生”

来源:株木山街道 作者:戴玉兰 发布时间:2020-11-13 09:37:13 【字体:

    冬日暖阳,别样温馨。近日,走进株木山街道的大小社区,一条条板凳、一杯杯热茶、一张张笑容映入眼帘。没有主席台,没有话筒音箱,党员干部、贫困户和群众代表围坐一堂,侃一些家长里短、聊一下社区变化、谈几句奋斗目标,一场场暖心为民的屋场会不期而遇。在小小的屋场里,民生的温度悄然上升。

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原来电视上那些高大上的理论这么接地气啊,听联点干部跟我们说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原来搞秸秆禁烧、不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都是中央的大政策,我们要坚决地支持!”这是参加完鸭东社区屋场会后一位群众的感受。

56fb543df29f4d0fa73de3b48dcc405c.Jpeg

株木山街道鸭东社区屋场会现场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党中央高度关注基层民生,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视察指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蓝图,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如何让的党的“好声音”走近群众、走进民心,是摆在各级各部门面前的大课题。株木山街道党工委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联点干部现场讲、支部书记广播讲、驻村干部上户讲,把理论高度和百姓视角相结合,把党的决策部署与老百姓实际需求关联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解读阐释,进一步号召群众、发动群众。

据初步统计,全街道累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近30余次,党的“好声音”第一时间走村入户、家喻户晓,在大街小巷中形成了更广泛的共识、凝聚起更磅礴的力量。

政策宣传打通“最后一公里”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直面群众、服务群众,如何提高各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群众的参与度是抓好工作落实的关键。在屋场会上,一改过去发通知、提要求的工作方式,街道和社区“搭台”、党员和代表“唱戏”,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来带动身边人。

屋场会上,驻村工作队宣讲扶贫政策、宣传扶贫成果,街道和社区“两委”干部就基层党建、扫黑除恶、人口普查、“两保”征缴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将“普通话”翻译成“百姓言”,极大地提升了政策宣传的实效性。

“这种方式很好,面对面、实打实,大家都坐在一起,讲心里话,讲实际话,我刚刚就医保缴不进去的问题提出了疑问,社区干部当场就给我作了解释,我很满意!”茶家园社区的一名群众笑着说道。

6496860294e54efc93c23ae29e49271d.Jpeg

株木山街道茶家园社区屋场会现场

政策宣讲更加“接地气”,群众的存在感自然就会有提高。目前,街道的各项工作都按下“加速键”、驶入“快车道”,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两保”缴纳和人口普查进度较快,综治民调位居全县前列。

开门纳谏更有“温度”和“力度”

屋场会不光要“说”,更要“记”和“听”。平日里,党员干部们更多是坐在一个会场议事,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的时间少,很多问题没能得到及时化解。屋场会的另一个重点就是要解决问题,奔着问题去、带着“钥匙”去,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为充分收集群众的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一方面干部带着讲,联点干部、驻村干部在总结工作的时候,大方的讲出不足,征求意见,推心置腹赢得群众理解与支持;另一方面群众主动讲,坐下来都是邻舍,没有顾忌、没有拘束,真正做到群众“吹哨”、部门“报到”,现场解决“疑难杂症”。

3e32d2d09c2b457b96878b2b12269280.Jpeg

株木山街道清水湖社区屋场会现场

在各社区屋场会现场,经过一番预热后,群众纷纷踊跃发言,反映了诸如垃圾清运有时不够及时、自然水水压有时不稳定、晚稻面临减产等多方面的问题和顾虑,在场干部认真听、认真记,能及时解决的,立即协调处理,不能当前解决的,限时给予答复。你提问、我回答,你建议、我记录,大家围绕更好地建设家园、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讨论热烈、反响热烈。截至目前,共收集汇总问题23条,现场协调解决20条,上报县直部门处理3条。

1364a1db8a1a4f52a8710190a0d86f0b.Jpeg

党员群众踊跃发言

“讲政策、听意见、答疑惑、谋发展,是我们召开屋场会的初衷。把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给大家,把大家的建议收集在册,一条一条梳理、一条一条完成,工作干得怎么样,百姓说了算!”街道党工委书记丁志刚坚定的说道。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下段的工作中,株木山街道党工委将坚持党建引领、牢记初心使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事,以实际行动做好主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