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本部新闻>详细内容

本部新闻

汉寿:绿水青山谋发展 绘就村民幸福底色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8 15:25:24 【字体:

127843ba83d0427193066aa04ae56fae.Jpeg

汉寿县蒋家嘴镇紫阳冲村秀丽风景

人间四月天,乡村春耕忙。

4月的汉寿蒋家嘴镇紫阳冲村,山环水绕,远远望去,碧野万顷,一座座民房错落在绿水青山间。

“乡村振兴以来,我们村里的道路硬了、树更多了,晚上亮了,路边栽上了紫薇和茶花,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的生活也开启了新时代。”紫阳冲村村支部书记胡文斌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这些都得益于乡村振兴的好政策。

近年来,紫阳冲村脱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在市委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立足农村区位资源优势、地方特色和产业发展现状,坚持以“党建强村、人才固村、产业富村、文化兴村、生态靓村、治理优村”为总路径,着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蓄势赋能乡村振兴。

找准致富门道,让口袋“鼓”起来

028a0b425d59495c91e03722c2027e77.Jpeg

产业带来了就业,周边老百姓对着镜头比起了耶!

c8a754046bc74890a8af4d5ad2008513.Jpeg

村里正在积极推进的种植产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产业兴旺是中心,让农民增收致富是“三农”工作永恒的主题和任务。

经过调研,紫阳冲村山水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养殖业比较普遍。

“我们引进明龙牧业,不断壮大养殖产业,同时也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支部书记胡文斌告诉记者。明龙牧业自2019年投产以来,常年聘用周边老百姓40多人,每人每月收入达到3000多元,同时,村集体经济参与入股,每年都有分红。

除了已经发展起来的养殖产业,紫阳冲村还有投资900多万元的新紫阳水上乐园,去年开园,仅门票收入就有15万元。

自2021年5月份市委派驻工作队进驻以来,紫阳冲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据当地产业基础,不断推动产业发展。去年工作队引进花椒产业,开发500亩花椒基地,挂果丰产后,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为农民带来每亩300元的收益。

紫阳冲村在大力推进蛋鸡养殖、花椒产业的同时,还正在规划建设优质水稻基地、枳壳基地、罗汉果基地等产业基地,充分发挥好产业发展在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作用。

用好生态招牌,让面貌“靓”起来

6ce81e95c7f3402ea096e4054bcc78ad.Jpeg

随处可见的文化墙。

紫阳冲村位于目平湖畔,山水田园,风景秀美。工作队来了之后,对村里的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改造,不断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在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把村子整得干干净净,环境美化了,又整洁又好,我们住着也舒坦!”62岁的村民李大姐对紫阳冲村的变化赞不绝口。

有了好的生态,才有了乡村振兴的良好基础。

紫阳冲村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垃圾污水治理、推进厕所革命、倡导移风易俗,提升村容村貌。制定绿化、美化、亮化指标,对于每条村道明确责任村干部,聘请保洁员,实现全天候保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制定“美丽庭院八项标准”。召开美丽庭院建设动员会,“建设美丽紫阳冲村”的目标更加深入人心。

“我们扮靓村容村貌,接下来还要致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乡村民宿,吸引更多城里的游客,来西洞庭湖观鸟,来“网红堤”打卡,到紫阳冲住农家小院、品农家风味。”工作队长曾燚向记者介绍紫阳冲的美好未来。

建强组织链条,让根基“牢”起来

有了基础设施的“面子”,也有了产业发展的“里子”,如何进入良性发展?紫阳冲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建强村级领导班子,培育产业带头人,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于是,一场场谈心谈话会、屋场会、党小组会议在紫阳冲村兴起。充分发挥村民代表和党员的基础优势,积极引导产业发展思路,有意识地培养致富带头人。

“现在村里形势这么好,我打算借着乡村振兴东风,进一步扩大菌菇种植规模,带动周边老百姓一起创业致富。”今年27岁的退役军人伍凯,笑着告诉记者。

2016年退伍回家的伍凯,现在是紫阳冲村的一名村干部,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在工作的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南下广东学习菌菇种植技术,同时利用网络自学。

如今,在他小小的实验棚里,茶树菇等几种蘑菇都已经试种成功。“现在茶树菇市场行情好,周边企业机关食堂、农贸市场的订单多,销路完全不用担心。”伍凯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乡村振兴让发展中的农村与想干事的青年形成了良性互动,振兴需要年轻人,年轻人也需要展现才华的舞台。紫阳冲村积极培养发展年轻人,为村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目前,全村共有党员95名,年轻党员有23名;村干部中“80后”占了一半。他们活跃在村上的各项事业发展中,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厚植文明新风,让脑袋“富”起来

76f1a31538b242b4abd0b65f6132334b.Jpeg

腰鼓队演出。

9424d527799840b0a9a9699e3a8f18eb.Jpeg

紫阳冲水上乐园,免去了孩子们夏季外出玩水的风险。

走在紫阳冲村,党员村民的家门口悬挂着醒目的红牌“共产党员户”,每天都在提醒着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70岁的老党员夏立堂,是村里大家公认的“热心人”。在紫阳冲村,天天都能见到夏立堂的身影,身穿红马甲,手拿小喇叭,雨天撑把伞,晴天骑辆摩托,走村入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像夏老这样,他们热心公益事业,活跃在田间地头,防控疫情、宣传政策、发放资料、调解矛盾,成为一道美丽风景,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曾燚向记者介绍。

除了党员的旗帜引领,紫阳冲村还积极推动“文化墙”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移风易俗七字歌”等宣传内容,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来,村民们看着图画,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同时,通过市党代表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宣传教育,成风化人。

紫阳冲群众文化活动也丰富起来了。村里文化志愿者组建了3支广场舞队,工作队为他们添置了音响设备,提供活动场地。去年12月,紫阳冲村喜迎元旦广场舞汇演,吸引了周边18支广场舞队来集中汇演。2021年紫阳冲村被评为“常德市文明村”“常德市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受到了常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表彰。

行走在紫阳冲村,留住“原味”的青山绿水,来势喜人的产业发展,积极向上的文化浸润。环境更漂亮了,生活更方便了,村民绽放舒心的笑容。春日暖阳下的紫阳冲处处惊喜、处处美好,满满的幸福感萦绕在村头巷尾,汇聚成一幅崭新画卷,在这里,乡村振兴的美好篇章已然铺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