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本部新闻>详细内容

本部新闻

汉寿:把好“三关”让导师帮带落地见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8 15:20:08 【字体: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秧苗的好坏直接影响移栽后的生长发育及产量,软盘育秧一定要注意,秧垄要整平,软盘要摆整齐,壮秧剂和营养土要混合均匀……”丰家铺镇帮带导师黄明波站在田埂上,给农业生产“门外汉”们上了一堂直观、详实,操作性强的软盘育秧课。

492e6cbfb1374b908ed0aa8c5531ec64.Png

‎集中育秧现场授课

近年来,汉寿县紧盯新任乡村干部业务生疏、工作经验不足、群众基础薄弱等短板,以导师帮带为抓手,通过“老带新”“熟带生”“强带弱”,持续抓实农村基层队伍建设,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精准识别把好选人关。聚焦“帮助谁”“谁能帮”的问题,精准选拔帮带导师,确定培养对象。从乡镇领导班子、党总支书记、离退休干部中聘请280名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老乡镇”“土专家”任帮带导师,搞好新任干部政治素养、业务知识、群众工作传帮带。根据个人申请、乡镇指定、县委组织部备案的方式,明确578名基层经验不足的镇村干部为培养对象,通过“一帮一”“一帮多”促进干部素质全面提升。

精心培养把好育人关。瞄准“怎么帮”“帮什么”的问题,用心培育新人。搞好全面调研,明晰帮带目标。导师根据培养对象性格特点、专业特长和岗位职责,全面摸底学员能力实况、工作状况、短板弱项,有的放矢制定帮扶计划,确定培养目标。用好“三单”促学,补齐短板弱项。围绕能力现状与工作实际,学员按需下单、导师接单授课、党委跟单问效,实现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助推个性化教学落实落细。目前已开展一对一帮带5179次。强化双向沟通,提升学习效率。建立月谈心谈话制,师生面对面沟通,谈感悟、讲疑虑、提问题,解难题、问收获、定规划。根据谈心情况适时调整教学计划,丰富教学形式,排好送学、研学、跟学,现场授课,实地观摩,集中培训学习矩阵,多措并举提高教学质量。

4fe3cb9dd7164430b7ee81ea597c93b7.Jpeg

下户宣传早稻生产

精细管理把好监督关。紧盯“强管理”“优服务”,狠抓帮带落实。推出导师学员互评制。师生对授课情况、学习效果开展季度年度互评,上报年度成长报告,镇党委根据日常表现、互评结果、成长情况,形成“教”“学”评价表,逐一剖析教学成效,指导提升授课质量与学习效率。建立星级导师评选制。县委组织部牵头,采取线上自动量化评估和线下帮带效果测评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开展一次星级导师评选,大力宣传、广泛推介优秀导师,形成比学赶超的教学氛围。全县现有3星导师8名,2星导师47名。实施动态管理制。镇党委召开导师帮带月工作例会,检查帮带开展情况,检验学习效果,2021年调整挂名帮带、履职不尽责导师5名,切实压实导师帮带责任。

4717bdc2478f49f59768520661a098f4.Png

召开屋场会宣传老年人疫苗接种

干部行不行,一线炼真金,汉寿县扎实推进导师帮带工作,带领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进一步夯实基层队伍战斗力,培养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