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本部新闻>详细内容

本部新闻

汉寿:专项巡察 助力乡村集体增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9 15:21:41 【字体:

“村集体有了固定收入,服务能力增强,建设美好乡村有了底气。”9月23日,汉寿县沧港镇友谊村最后一条村道硬化通车。该村党总支部书记高绪进告诉记者,开展专项巡察后,该村900多亩集体土地重新发包,村集体每年收入30万元以上,大部分收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集体资产资源的权属是集体所有,必须依法依规发包,收益为集体所有,不能成为极少数人的‘专利’。”2019年底,汉寿统一部署农村集体资源专项巡察,对发包不规范、低价发包、强占资源、拖欠承包款等9类突出问题亮剑,重拳施治。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专项巡察组组织司法、公安、法院等部门会商研究,制定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发包合同的规范性文本。在专项巡察中,该县纪委监委对利用职权低价承包高价转包、贪污侵占、违规经营等问题的党员干部一查到底、从严查处。

通过巡察整改,2497份口头约定合同、发包资源边界不清、面积不实合同得到纠正规范,终止不合法合同52份,追缴拖欠承包款合同245份,16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处分。据统计,巡察整改后,每年为镇村两级增加收入1500万元以上,极大缓解基层运转经费不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