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本部新闻>详细内容

本部新闻

汉寿:三招激活乡村人才振兴内动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6 17:44:20 【字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今年来,汉寿县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的原则,以引、育、留为抓手,三招激活乡村人才振兴内动力。 

“刚”“柔”并济,不拘一格引人才。拓宽引才渠道,“刚”“柔”并济引人才是重要举措。开展全县人才需求调查,制定“人才需求清单”,组织开展现场招聘会14场,参会企业193家,提供岗位数14128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659人次;坚持“走出去”,成立引才专项工作组,前往省内外各大高校引入教育类人才42名,充实了乡镇师资队伍;坚持“下放”,组织农业科普志愿服务队、科技扶贫服务队等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城区优秀人才到乡镇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强化柔性引才,积极对接中国工程院刘良院士,推进刘良院士团队在百禄桥镇建立院士工作站和枳壳、枳实产学研基地,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和产学研基地平台作用,培养乡村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大局。

“上”“下”联动,凝心聚力育人才。做大建强本土乡村人才队伍需要各部门上下联动,凝聚育才合力。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以及退役士兵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就业创业培训87场,培训4169人次,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乡村生产经营人才队伍;以县委党校为阵地,举办了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乡村干部培训班,培训20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乡村治理人才的综合素质;实行“银龄讲学”计划,组织退休教师和医技人员到农村学校和卫生院进行对口帮扶,培育一批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实行“导师帮带制”,推选46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组成导师团,联系92名村支两委年轻干部,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的方式建强乡村干部队伍;坚持从乡村致富能手、本乡大学毕业生党员中择优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培养一批乡村振兴“领头羊”;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组织省、市、县科技特派员30人次,就大棚蔬菜、稻虾、莲鳖特色产业举办了技术指导和培训,培训农民达500人,并建立了100个科技示范户。

“软”“硬”兼施,千方百计留人才。人才工作硬措施和软服务是留住人才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完善乡村人才评价机制,破除了学历、职称、身份等束缚,支持乡村人才参加职称评审、技能等级认定,据统计,上半年共有13名一线专技人员申报初级职称评定;落实乡村人才保障措施,对引进14名农林牧领域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以及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发放生活津贴和租房补助25.35万元;健全乡村人才激励制度,优秀人才推荐、表彰政策向乡村倾斜,每3年评选10名左右具有较大示范作用的乡村人才给予表彰奖励;设立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险服务绿色通道,帮助解决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问题,彻底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乡村人才留得安心,发展更有信心。

d821dac06aee45879e078097d69f3ad7.Jpeg

   农业科普志愿服务队在田间开展农业技术指导

9eb67e19ee044884a058db67a92868a8.Jpeg 

开展高档优质稻栽培技术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