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本部新闻>详细内容

本部新闻

汉寿:“三个突出”强化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6 17:42:56 【字体:

为落实“三新四高”战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环湖强县,汉寿县不断探索干部专业能力培训新模式,通过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拓展培训渠道,突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互动性和感染力、时效性和前瞻性,着力打造一支视野开阔、观念先进、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科学统筹,突出内容实用性和针对性。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科学设置培训内容。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县委、县政府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中心工作开展课堂延伸、小组交流等活动,引导学员把理论知识与本县经济社会发展实情结合起来,达到理论指导实践的学习目的;紧扣专人专题培训,科级干部注重提升对具体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村干部着重提升脱贫攻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能力,专业技术人才强调对具体业务流程和操作技能培训,企业管理人员主要开展经济发展形势预判以及各种金融知识的培训等;严抓人文素养教育,利用本地学校教师、场地资源成立干部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基地,开展各类文体竞技活动,培养学员团队合作精神,引导学员将赛场上的合作精神融入到工作中。注重健康教育,设置预防疾病、自我保健、心理疏导等课程,指导学员做好健康管理,调整心理状态,做好自我舒压、自我解压,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

二、创新方式,突出教学互动性和感染力。要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就要在传统课堂教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特色鲜明的现代教学方式。深入开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与处置》《危机下的媒体应对》等多个案例式教学课程,依托桌面推演的形式进行授课,极大地提高了课堂互动性,促使学员在拓宽思路的同时提高领导艺术;充分利用县内外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学员前往县烈士陵园、井冈山基地、省党史纪念馆、杨开慧故居、平江起义纪念馆、石门薛家村等开展现场教学,通过看遗迹、听事迹,促使学员进一步明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做什么,怎么做”;组织学员进企业、进基地、进田间地头开展体验式教学,通过现场观摩、动手实践等方式,让学员身临其境了解我县工业、农业经济发现状展以及新农村建设进展等最新信息。

1a5fa52f2c79439f964b0e8ddf2a7e0e.Jpeg

学员在烈士陵园上现场党课

7b7298f3ff1349c5ba0be6391bb14b98.Jpeg

参训干部上党史教育课

三、拓宽渠道,突出培训时效性和前瞻性。培训渠道多元化是适应新时代干部大培训工作的重要举措。坚持“请进来”给“钥匙”。采取“外请县聘”的方式,邀请50人次不同领域的省、市知名专家教授进行授课,让学员在“家里”就能接受先进思想的洗礼,为我县干部转变发展观念,解决实际问题给了一把“金钥匙”;积极组织领导干部上讲台,邀请一批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乡镇、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课堂,逐步形成一个既有理论又接地气、既有专家教授又有基层干部的授课格局。坚持“走出去”学先进。组织参训干部前往长沙岳麓科创港、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等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和业务技能,借助“他山之石”进一步提高我县干部队伍干事创业、项目推进等能力;积极推选120余名干部到清华大学以及省市委党校等参加金融管理创新研讨等专业培训;与湖南城市学院等高校合作办班,利用高校教育资源强化城建规划等专业知识的培训。坚持“送下去”提能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农村种养殖实用技术等内容,送课“进镇入村”80余堂,有效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工学矛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干部的专业技能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