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组织建设>详细内容

组织建设

汉寿县:三个“着力”助推村(居)民代表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5 08:43:37 【字体:

自村(居)民代表工作开展以来,汉寿县认真谋划,强力推进,充分发挥代表的沟通桥梁作用,各代表联系到位、走访到位,评价良好。

建队伍,在打造为民“生力军”上着力。从一开始就把组建一支有活力、敢担当、善作为的村(居)民代表队伍作为出发点。摸清底数。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村(居)民代表工作,明确要求把摸清底数作为基本要点,针对推选范围,性别比例等不符合要求的情形,下达整改提醒3起,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牢了力量基础。严格程序。严格执行选举的产生程序,组织村(居)民代表进行投票选举,根据大多数群众的意见选出贴心人。同时对选出的人选在公安、纪检、信访等方面进行初步审查,确保了居民代表真正的具有代表性、合法性。严守标准。严格按照党员比例、性别比例等,择优推选出党员同志、女性同志,截止到目前全县共推选出代表17869人,其中党员代表9024人,女性代表人6512人,符合了党员不少于1/2、女性代表不少于1/3的比例要求。

明职责,在夯实担当“铁肩膀”上着力。把强化责任作为村(居)民代表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村(居)民代表的履职尽责意识。强化培训明职责。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充分利用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等接请代表参与党内学习,加深对政策法规,自身职能等相关政策解读,努力形成理论丰富、业务精湛、职责明晰的代表队伍,累计开展培训近300余场。严明纪律明职责。通过“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邀请村(居)民代表参与相关的活动,组织观看教育警示片等,不断加强村(居)民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展为民服务我承诺活动,亮承诺、亮身份、签订承诺书1万余份。激发动力明职责。实行村(居)民代表工作纪实制,参考党员五星积分管理,实行月申报、季公示、年底结账的工作模式,根据相应的考核纪实结果,作为推荐表彰重用的相关依据,表彰一批,推荐一批,让村(居)民代表更有荣誉感。

优服务,在架好联系“连心桥”上着力。重点突出联系群众常态化,切实发挥听民意,解民忧的作用。当好传声筒。把政策送上门,带到家。采取屋场座谈、田间解答等接地气的方式,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给千家万户。株木山街道韩文社区作为项目重点社区,组织建立居民代表征拆政策宣讲小分队,拉家常、听建议、解疑惑,在沟通中发现问题,在细节中突破桎梏,项目即将签约清零。送上及时雨。及时关注处理走访过程中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问题,力争在最短时间用最快行动取得最好的效果。笑藤港村民代表了解本组村民早稻育秧困难,组织挖机进行渠道清淤,清水湖社区居民代表为不了解生育证办理的群众送上政策帮助。全县为民办实事共计32589件。奏响和谐曲。加大对辖区内信访稳定、矛盾纠纷的调解力度,当好“调解员”。对重点关注群体、隐患苗头及早预判,及早化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社区),全县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000余起,为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提供内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