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组织建设>详细内容

组织建设

汉寿县:支部建到家门口 服务送到心坎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3 11:05:51 【字体:

近年来,汉寿县积极探索新时代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建强小区党支部、加强党员管理、多方共建发力,坚决办好“家门口”的事、解决“一百米”的难,切实打通了基层治理最末端,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支部成堡垒,当好小区治理“红管家”。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向居民小区、楼栋延伸,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体系,实现小区组织建设从“缺位失位”向“建好建强”转变。一是高起点优化顶层设计。建立县级领导联街道、街道班子成员联社区、机关单位联网格、街道社区干部联小区的“四联”机制,清单化明晰小区党支部职能职责,靶向指引开展收集居民需求、建立治理清单、引领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等重点工作,确保小区党建“干有方向”。二是高质量筑牢战斗堡垒。抓纵向延伸到底,推动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创新党组织设置,在条件成熟的小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引导党员担任楼栋党小组长、楼栋网格长。全县建立20个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68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在小区全覆盖,全部建成集办公、议事和服务为一体的小区党建阵地。三是高标准配强支部书记。街道党工委向每个网格派出副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对各网格、小区的直管党员、机关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四类党员”进行全面摸底,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推动“三长五老”(网格长、楼栋长、街巷长和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进入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

党员为先锋,做好小区治理“主心骨”。建立小区党支部引领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社区自治组织的相互融合、良性互动机制,提升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实现小区管理从“群龙无首”向“党员引领”转变。一是开展党员“双报到”,共建幸福小区。发出“小区吹哨、党员报到”行动倡议,建立在职党员回居住小区党支部报到制度,推行党员考核评价积分制管理,把党员到社区报到细化为到居住小区报到承诺践诺,引导其在居住小区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持续开展“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聚力点亮微心愿”等活动。二是实行“交叉任职”,组建红色业委会。积极推荐小区党支部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推荐优秀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委员和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担任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将优秀的现任业委会成员发展为党员、引导小区党员在业委会竞选任职等,打造“红色业委会”“红色管家”。如天际城小区党支部通过建立“红色业委会”,充分发挥业委会“红色细胞”作用,主动与社区、物业沟通协调,解决了小区停车、卫生、房屋漏水维修难等一系列问题,为小区营造了安全、和谐的氛围。三是构建“三方联动”,引领民主议事协商。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兼职委员制,选聘 23 名党员干部任社区“兼职委员”,建立街道党工委领导、社区党组织牵头、小区党组织具体组织,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兴趣小组、志愿团队等多方主体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创造性运用“周末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社区和事佬”等议事协商机制,有序引导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管理,提升小区自治水平。

多方聚合力,实现小区治理“大合唱”。积极引导以党员为先锋的社会各界力量下沉到小区,不断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走好联系群众“最后一米”,实现小区治理从“单打独斗”向“群策群力”转变。一是推动机关资源下沉小区。建立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制度,按照“社区建设需要、贴近单位职能、党员力所能及”的原则,单位列出资源清单、社区列出需求清单,双方共同协商确定年度共驻共建清单。明确共同实施一个共建项目、共同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走访慰问一次、开展一次宣讲等“四个一”目标任务。目前,全县 112 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相关社区对接,不断深化共驻共建,制定“三张清单”180 余份、拟定“便民服务项目”近 20 余个,初步形成了“社区点单、部门接单,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群防群治良好局面。二是推动公共服务下沉小区。推动部门将服务资源、资金支持主动进小区,把小区公共服务做到居民家门口、心坎上。探索在小区建立“4点半课堂”“居家养老服务站”等贴心、暖心党建活动,把居民的“急难愁盼”解决在家门口。在新街社区,县总工会推出的“周末公益电影”活动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追捧;清雅园小区针对业主子女上学无人接送难题,推出物业“小业主护学队”接送服务,得到业主一致好评。三是推动社会服务下沉小区。街道社区党组织通过系统梳理居住在社区的医疗、法律、教育、文艺等专业人员,建立社区人才资源库,根据群众需求设立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民事调解、扶贫帮困、就业帮助等 12 个党群志愿服务岗,分门别类组建功能性志愿服务团队,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全县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 90 多支、5800 余名党员志愿者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县汉剧团在城北社区义演《帅孟奇》,城东社区的“悦读”流动图书馆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