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组织建设>详细内容

组织建设

汉寿:党员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5 11:10:16 【字体:

初春时节,暖风轻抚着沅澧大地。走进湖南省汉寿县岩汪湖镇金盆岭村,平整干净的美丽村道直通农家,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整洁舒适,绿树掩映的小村庄朝气蓬勃,一幅治理有效、文明和谐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金盆岭村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将乡村治理的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和带头作用,利用农村“熟人社会”这个先天条件,靠群众的目光和口碑,来促使党员们“做好事、干实事、不坏事”。党员的活力被激发后,带来的是乡村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高。如今的金盆岭村村美民富,政通人和,2019年,该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量化管理让支部活起来

曾经的金盆岭村由于地势低洼,基础设施滞后,村里经济落后,党员队伍人心不齐,连开会都喊不拢。村干部为无职党员们没有存在感而焦虑,他们甚至会听到老百姓叨咕“村里的工作坏就坏在党员身上”“党员还不如群众呢”。

“群众对党员的侮辱性语言触动了我的灵魂。”村支书张祖爱回忆,2013年,为了改变村里一盘散沙的现状,他和村干部开始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积分制这个激发积极性的办法,由此出炉。

党员积分制管理采取百分制、一年一周期的方式,根据村里每个无职党员的行为加分和扣分,主要包括四个活动。一是每月22日开展一次“我是党员我带头”义务活动,内容包括帮助残疾孤寡老人,去集中地段搞卫生,为村道草坪锄草等,参加的党员每次记3分,全年可获得36分;二是开展“我与群众心连心”活动,每名党员因地制宜“承包”6至11户农户的六项日常工作,包括计划生育、人居环境整治、综治维稳、移风易俗、遵纪守法、村里中心工作互动等,全年共24分;三是开展“党员做好事”活动,每名党员在本村或者本组带领群众做四件实事,全年共20分;四是开展“我是党员我应该”活动,每名党员按要求按时参加“三会一课”等党组织各种会议和有关活动,全年可获得20分。

“关键是给党员搭建了一个发挥作用的平台,激发他们干事的热情,从而改变群众对党员的看法和认识。”通过以上四个活动,把共产党员一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台上展示,让党员当演员,让群众当观众,让群众当评委,既让党员找到了归属感和存在感,也让群众真正了解了党员。

金盆岭村的党员积分制管理以自愿为原则、并不强制所有党员参与。实施第一年,参与的无职党员只有40%,大部分人都抱着“看看到底能坚持多久”的观望心态。到今年,这个数据已达到100%,村里的52名无职党员全部加入。

比脸工程让党员动起来

村里的党员要是不参加活动怎么办?如何形成推动力,是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核心。为此,村里采取了四个举措。一是“比脸”,村里17个交叉路口设立了17块高标准的公示栏,专门按季度把党员的得分情况和排名情况张榜结果;二是“又比脸”,把所有在平台的党员全年得分情况进行分类,90分至100分的定为优秀党员,60分至89分的定为合格党员,60分以下的定为不合格党员,每年的12月30号给予公示。三是“再比脸”,村里每年腊月二十四召开党员表彰大会,表彰所有优秀党员。四是“淘汰出局”,连续两年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连续四次不参加村里的会议和活动的党员,被全村村民默认出局。

党员们都坐不住了,铆足劲争先创优。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他们都自发地到责任路段打扫卫生、清除杂草等,就像比赛似的,谁都不愿缺席。61岁的党员朱传付在村里开了一家装修店,不管多忙,他每月22日都会把时间安排出来,参加义务劳动。“要是不参加,我心里就总是过不去。”朱传付说,别的党员都去义务劳动,如果为了一单生意不去,“会瞧不起自己”。

“就是丢不起这个脸嘛。入党的时候,大家都是举了手的,凭什么人家得那么高分,我就只有零分呢?来来往往的,别人都看着呢。”一位党员以此描述自己主动加入积分制管理的心态。这是一个“比脸”工程,所有参与积分管理的党员都明白,积分就是脸面,不能给家人丢脸。

“随便做个样子可不行,必须要完成实打实的三天工作量才加得到分。”村妇女主任彭秀红有个微信群,叫“金盆岭村共产党员‘两学一做’”,群里是党员们发来的小视频和照片。有人在修整沟渠,有人在扫街,还有人在帮老百姓拾掇菜园。在密密麻麻的聊天记录中,张祖爱、彭秀红等村干部时不时竖起大拇指,并提醒大伙儿“把照片留好,并按时间节点做好记录,记在先进事项里”。

完善体系让村民笑起来

8年的坚持不懈、潜移默化,金盆岭村的治理体系成效显著。自从实行积分制管理办法以来,村里无论大事小事,党员都会热情参加,形成了“支部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运行机制。

“村里没有垃圾池、没有保洁员,在党员的带动下,全民主动负责自家屋前、房后的保洁。”平日里,党员们会抽时间去“承包户”家中转一转,带领他们搞好人居环境整治。11月22日的主题党日活动,50余名无职党员正在村里热火朝天地打扫卫生。张祖爱突然发现,三位80岁以上的老党员也从家里赶来。“老人家干不动了,可就算坐在一旁守着,也要参加,这就是归属感吧。”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今年83岁的杨幺妹临街而居,每天上午,她都会认真地将屋前的街面清扫干净,然后将自家的几十盆花草搬到院门口晒太阳。杨幺妹高兴地说,现在农村道路硬化,水泥路修到屋檐下,四处干净整洁,花红草绿,乡村风景一点不比城市差。沿村道一眼望去,每家每户庭院前都修建了花坛,种了花草、绿树,紫薇、鸡冠花、茉莉、美人蕉,争先开放,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积分制管理办法不仅带动了村里民风的转变,还推动了村里各项基础工作,为村里赢得了好口碑。去年来,金盆岭村将发展集体经济创收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群众和村集体的自我造血功能。“通过外引内联不断引进民营企业落户,截至目前,全村有大小企业13家,800余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张祖爱介绍,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承租等方式,金盆岭村与企业“共存共赢”,村集体收入每年都在40万元以上,截至去年底,村集体存款突破200万元。邻村的村民提到金盆岭,个个都会竖起大拇指。

在迈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金盆岭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