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两新党建>详细内容

两新党建

发挥“两新”组织作用 助推点村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梁蓉 发布时间:2019-09-19 09:23:22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县“两新”组织党工委的指导下,汉寿县商务粮食局党组高度重视点村脱贫攻坚工作,先后组建了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粮食行业协会、成品油行业协会等7个新型经济党组织,为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充分发挥了“两新”党组织的作用,使百禄桥五里牌点村和全县33个贫困村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其主要做法是突出“四抓”:

一是抓产业扶贫。发挥粮食行业协会党组织作用,利用会员单位浏阳河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阳分公司种杂粮优势,无偿为点村提供优良绿豆种子,利用点村田埂、路边及空坪隙地种植绿豆300亩,以高于市场价格的12%保证收购。同时,为增加点村集体经济收入,县商务粮食局机关拿出4万元资金,并组织成品油行业协会党支部筹集2万元资金,支持点村脱贫。4月19日,组织机关工作人员与点村群众一道参与种植枳壳树苗3500株,预计4年后,仅此一项便可为该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

二是抓电商扶贫。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县商务粮食局党委与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党支部,在全县33个贫困村抢建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同时,加强人才培训,培训贫困村电商学员48人,并对贫困村学员按每人每天4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和交通费补贴。目前,已建乡村电商服务站点193个,其中33个贫困村,参训学员注册电子商务企业67家,580多人成为电商企业员工,共拉动生产、运输、包装等行业1800多人创业就业。

三是抓劳务扶贫。积极响应全省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发挥商务职能优势,加强劳务服务。注重在全县33个贫困村和有300名贫困人口以上的行政村开展劳务扶贫,宣传鼓励劳务输出,为30名贫困人口每人补贴4000元。开展出国劳务人员招聘活动5次,特别是对贫困村外去劳务人员给予出境政策优惠,为全县派往沙特、印尼等国家和地区劳务人员100多人次,通过实施出境劳务扶贫措施,真正实现了“一人出去,全家脱贫”。

四是抓组织保障。一方面,加强新型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党组织活动开展,教育培养、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积极创造条件,严格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团体中的作用,促进企业、团体的发展稳定。另一方面,提升点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带头作用,在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上担当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扶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