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教育>详细内容

党员教育

汉寿县:三个聚焦 吹响党员教育集结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6 09:50:56 【字体:

近年来,汉寿县紧扣乡村振兴主旋律,通过聚焦“多维化”“多元化”“多样化”,不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往实处落、往细处做,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聚焦“多维化”,搭建党员教育平台。建好培训阵地。大力实施标准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按照“统一设计布局、统一硬件配备、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资金保障”的“四个统一”要求,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项目资金3.02亿元,在全县建成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281个。打造线上高地。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依托常德“云党建”,积极搭建线上平台,让党员随时随地聆听“指尖”课堂、享受“云上”教学资源。开设“龙阳先锋”微信公众号,重点宣传乡村动态、党员先进事迹等内容,及时推送乡村振兴学习培训资料,目前,“龙阳先锋”公众号关注人数达4.7万,基本实现全县党员全覆盖。用活实训基地。从全县范围内遴选确定岩汪湖镇金盆岭村、德汉大道乡村振兴示范片等8处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现场教学基地(点),建设帅孟奇同志故居等4处党性教育基地。在诚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稻虾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等规模较大、产业链较齐全的企业(组织)建立7个“技能课堂”,拓展党员产业规划和现代农业创新思路,增强能力水平。

聚焦“多元化”,丰富党员教育内涵。抓实培训赋能。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培训班、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共6期,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骨干、党员致富带头人共806人次。送训103名村党组织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参训省级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培训。持续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每年度计划招生125人,加强全县农村基层实用人才培养。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农村党员冬春训为抓手,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政策知识、实用技能有关内容培训,覆盖2.1万名农村党员。创新形式“添味”。创新教学方法,开设体验式教学双向互动交流模式,为乡村振兴培训“提鲜添味”,全县农业领域27名“土专家”“田秀才”“乡村工匠”组成讲师团,由党员点单,讲师下单,围绕汉寿蔬菜、中药材种植,稻虾特色养殖,甲鱼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进行授课,并组织党员进企业、进基地、进田间地头开展体验式教学,通过现场观摩、动手实践等方式,提升党员群众生产实践操作能力。打磨精品增彩。不断打磨研发精品课程,制作了一批乡村振兴生动教学资源。创建了《党员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等3堂精品课程,拍摄了13部教学资源片,其中,《移风易俗微动漫》《我爱我家》《数字的魔力》等5部教学资源片入选了中组部党员教育资源库,《移风易俗微动漫》荣获湖南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微视频类三等奖。同时,建立“百禄讲堂”“周前小课堂”“产学研论坛”等乡镇特色党员教育品牌,逐渐形成“一镇一品”体系。

聚焦“多样化”,发挥党员教育实效。党员教育+基层治理。扎实做好村(居)片组邻“三长制”工作,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以“党员积分制”为抓手,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用“小积分”撬动党员“大作为”,通过党员“积分制”带动乡村“长效治”,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党员教育+服务群众。以“五个到户”工作为载体,党员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在收集民情民意、调解邻里纠纷、入户宣传政策、提供就业信息等方面为民排忧解难,为群众解决“六位”问题5981件次,新增城镇就业2360人,提供公益性岗位1450个;新增学位11502个、养老床位270张、车位3033个、厕位78个、加装梯位34台,启动建设日间照料中心40个,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党员教育+文明乡风。充分利用村级文化广场、村活动中心等资源,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广场舞大赛、乡镇篮球赛、家风家训书画展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劳逸结合、寓教于乐。充分发挥党员教育的多样性、宣传性,让受众群体不再只是“少数党员”,而是面向“广大群众”,提升党员群众的文化素质,真正实现教育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最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