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教育>详细内容

党员教育

汉寿县:“三轮驱动”谱写党员教育工作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7 10:23:09 【字体:

近年来,汉寿县通过构建“云平台”、打造“资源库”、开办“训练营”“三轮驱动”,不断拓宽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发挥教育实效,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往实处落、往细处做,全力谱写党员教育工作新篇章。

构建学习“云平台”,拓宽党员教育形式。探索新时代党员教育全媒体新路径,精准搭建“指尖”学习平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好培训阵地。完成全县281个村(社区)远教站点建设,建立了设备齐全、配套完善的党员活动阵地。同时高标准建设帅孟奇同志纪念馆党性教育网上展馆,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为开展常态化党员集中教育打下坚实基础。抓好公众平台。开设“龙阳先锋”微信公众号,重点宣传组织工作动态、党员先进事迹等内容,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起来答题”“党课开讲啦——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展播”“农村党员冬春训学习资源包”“二十大代表风采录”等专栏,目前,“龙阳先锋”公众号关注人数达4.7万,基本实现全县党员全覆盖。用好视频课堂。2022年打造了“龙阳先锋”视频号,让党员有了“看、听、学”的“指尖家园”,能随时随地聆听“指尖”课堂、享受“云上”教学资源。现已通过短视频发布党员教育学习内容42条,总阅读量达26.3万人次。

打造培训“资源库”,丰富党员教育内涵。坚持聚焦强化师资力量、聚焦制作精品课程、聚焦研发教学资源,着力打造党员教育资源“三库”,持续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建优动态师资库。根据党员的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等特点,打造了由党校教师、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退休干部、实用技术人才共110名人员组成的师资库。建立精品课程库。开发访谈式、案例式、研讨式等6种课堂教学模式,创建了《投身革命即为家——女共产党人帅孟奇的家国人生》等3堂精品党课,汇编了《帅孟奇生平事迹》等故事6个。并将课堂搬到教学现场,从全县范围内遴选确定岩汪湖镇金盆岭村等8处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现场教学基地(点),建设帅孟奇同志故居等4处党性教育基地,采取互动交流、榜样教学、体验管理等鲜活形式开展教学,不断提升党员教育质效。建强教学资源库。认真开展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2018年以来,共拍摄了《汉益沅的星星之火》《红色磁场》《傲雪寒梅帅孟奇》等13部教学资源片,其中,《梦里花》《移风易俗微动漫》《我爱我家》《数字的魔力》《候鸟》等5部教学资源片入选了中组部党员教育资源库,《移风易俗微动漫》荣获湖南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微视频类三等奖。

开办实践“训练营”,发挥党员教育实效。扎实做好实践文章,让党员悟初心、提能力、强担当,引导党员解决实际问题、扛起时代使命,助推事业发展,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取得实效。真心实意为民解难。以“五个到户”工作为载体,党员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在收集民情民意、调解邻里纠纷、入户宣传政策、提供就业信息等方面为民排忧解难,为群众解决“六位”问题5981件次,提供公益性岗位1450个,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抓实干主动作为。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防汛抗旱、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一线,争做“排头兵”,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保证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解决具体问题的实际行动。真学实做示范引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引领发展作用,做强党员教育辐射点。岩汪湖镇金盘岭村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有效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开展美丽乡村、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创建工作,并成功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湖南省第一批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等。该村走出的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示范之路,正是汉寿县党员教育丰富成果的生动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