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管理>详细内容

党员管理

汉寿县:用好三个“途径” 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6 10:50:00 【字体:

近年来,汉寿县始终将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抓好党员发展、清廉建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为民服务能力,促进党员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抓“发展”,严控源头保质量。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把好入口关,科学系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着重加强年轻人思想教育,用岗位练兵、志愿服务、谈心谈话等培养考察方式,鼓励入党积极分子投身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县委中心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实行发展党员民主推荐、考察预审、发展公示、讨论票决、责任追究等,通过考察全面了解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现实表现,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情况,严格执行逐级预审制度,坚持“支部自查、党委初审、县级终审”层层审核把关,对材料不完整、手续不规范的,坚决退回整改、暂缓发展,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育“清廉”,紧盯思想强意识。以干部“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依托全县清廉单元建设,将清廉机关建设与机关党建工作相结合,以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制定清廉机关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把清廉主题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通过党课宣讲、观看警示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廉洁家访等形式,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同时积极开展演讲比赛、趣味竞赛、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等打造清廉文化宣传阵地,通过一系列廉洁教育活动开展,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对清廉文化的认同感,有效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重“实践”,践行初心提能力。结合每月的“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紧扣群众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村(社区)党组织入户走访,收集问题清单,着力解决群众的小事、急事、难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组织、窗口单位在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主动强化党员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效能得到全面提升。通过“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党内教育实现了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转变,破解了活动形式化、表面化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党员为民办实事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