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管理>详细内容

党员管理

汉寿县:“四个突出” 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6 15:02:01 【字体:

近年来,汉寿县立足实际,通过提前谋划部署、重点调度、跟进指导,落实落细党员教育、培养、发展各个环节的具体措施,保障了发展党员质量。

制定计划上突出“精度”。汉寿县根据基层发展党员需求和实际工作需要,自下而上了解掌握2379名入党申请人、1274名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情况,尤其对储备的入党积极分子成熟程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参考往年计划完成情况,统筹全县党员队伍建设整体情况,深度挖掘各行各业高知识群体,积极培养青年致富能手,拓宽渠道吸收两新组织优秀人员,科学研究制定2022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确保计划突出重点,用在最合适、最需要的地方,实现总量计划和结构性指标,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的战斗力。

审核把关上突出“硬度”。一是明确标准要求。汉寿县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25个步骤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划出“硬杠杠”,制定下发了参考模板、一月一工作提示;二是严格政治审查。严把入党政治关口,实行支部审查检验政治是否可靠、党委预审检验政审是否到位、联合审查检验质量是否合格、交叉互审检验程序是否规范、电话抽查检验会议是否真实的“链式审查”工作机制。近三年来,累计因审查不合格取消发展50余人,确保了新发展党员质量。

教育培养上突出“深度”。汉寿县采取“专题培训+现场教学+实践锻炼”的教培方式,坚持党性教育前移。全年举办入党积极分子班25个、发展对象培训班2个,参训人员达1682人,系统学习了党的理论、发展党员业务等知识,让学员们树立了正确的党性观念和党纪意识,做到“听讲解入耳、看教片入脑、话体会入心”。并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考察衡量的“主战场”“试金石”,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的方式,让536名发展对象在基层一线磨砺锻炼,参加“敲门行动”入户排查、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活动,真正做到把先进分子识别好、把进步分子发展好、把优秀党员培养好,让党旗在人民需要的地方高高飘扬。

责任压实上突出“力度”。汉寿县县委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定期研究发展党员工作,将其列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调度推进落实,考核结果与年终奖惩兑现直接挂钩。县委组织部进一步健全乡镇(街道)党委班子直接抓、村党组织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建立党委委员联系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制度,采取指导督查、约谈通报、问责追责等方式,推动相关责任人认真履职尽责,形成了职责明确、上下合力的发展党员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