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干部工作>人才教育>详细内容

人才教育

激活编制“池水”保障人才引进----关于建立县级“人才编制池”的建议与思考

来源: 作者:邓丕红 发布时间:2020-11-16 09:29:19 【字体:

编制对于人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当前,一些区县市在实施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时,往往受到编制瓶颈的制约,导致部分高学历、高职称和急需紧缺人才难以顺利引进落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方发展的后劲。因此,建立县级“人才编制池”,实行编制周转制度,已成为优化配置编制资源、破除编制瓶颈、保障人才引进的当务之急。

一、要创新理念,积极做好编制“加减”文章

机构编制是重要的政治资源和执政资源。当前,一些县直事业单位普遍反映工作任务重,人员少,编制不足。实际上大多数单位都属于结构性缺编:一方面,单位人浮于事,四十岁、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同志居多,对电脑操作和新科技、新技术的运用不熟练、不熟悉,不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一些创新性、技术性的工作无人去做;另一方面,由于单位空余编制少,高学历、高职称和急需紧缺人才难以引进,干部队伍结构不优,缺乏活力。要破除这种结构性缺编的矛盾,作为县级机构编制部门,必须要创新工作理念,从推进编制供给侧改革入手,积极借鉴银行业“金融存贷”基本原理,把长期不能发挥使用效益的空编集中起来,通过建立“人才编制池”,对急需引进人才而又满编或超编的单位从编制池中调剂用编,“贷给”用人单位;待用人单位空出编制后“偿还”,“存入”编制池,使编制池始终保持“一池活水”,有效解决相关单位引进人才的燃眉之急。

二、要突出重点,科学界定编制使用范围

建立“人才编制池”,要紧紧围绕保障人才引进这一目标,着力突出工作重点:一是明确编制来源。编制部门要认真做好编制挖潜文章,将那些职能弱化事业单位空编和被撤并机构的事业编制集中起来,调剂一定数量的事业空编,建立县级“人才编制池”,坚持“县级统筹、重点保障、动态调整、周转使用”,实现编制使用效益的最大化。二是明确保障范围。“人才编制池”重点用于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需求,突出高端原则,即对在保障范围内的机关事业单位,突出为发挥其核心职能作用而急需引进的高层次或紧缺专业人才,一般支撑性和综合性岗位人员不纳入范围。三是明确准入条件。由于“人才编制池”编制属于周转编制,必须及时收回,循环使用。因此,机构编制部门对申报使用周转编制的单位要严格审核其人员编制情况。对有空编的单位一律要求实行空编引进人才;对用人单位编制满员或超编,原则上要求三年内能腾退出空编且确因工作需要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的,才能够申请使用周转编制。对用人单位超编的,要求先完成“消超”任务,再申请使用周转编制。通过明确准入条件,确保周转编制能够在3年内及时收回。

三、要严格审批,着力规范编制申报程序

相关职能部门要采取“三集中”的方式,严格“人才编制池”编制的审批工作:一是坚持集中申报。各用人单位申请使用“人才编制池”编制由主管部门汇总,定期向县委人才办、县委编办提交申请编制计划报告,并提供本单位核定编制、在编人员及今后三年预计退休人员情况。二是坚持集中审核。县委人才办负责审核申报单位引进人才需求,县委编办负责审核申报单位编制及三年内因人员退休可腾退编制情况。县委编办商县委人才办对申报计划进行初审,拟定相关单位人才引进用编计划,报县委编委会研究审定后,为用人单位核增相应编制,并对编制实行单列管理。对超编事业单位需引进人才的,将编制核增到同一主管部门的下属其他满编或空编事业单位。三是坚持集中招录。引进人才计划经县委编委会研究审定后,由用人单位按计划数向人社部门申报岗位设置,由县委人才办、组织、人社部门集中实施人才招录。

四、要加强监督,切实促进编制循环使用

建立“人才编制池”是一项创新性和探索性工作,必须加强监督,规范管理。一是实行专账管理。对新引进的相关人才,由用人单位及时办理入编手续。县委编办建立“人才编制池”管理台账,对引进人才用编实行单列管理,确保专编专用。二是实行动态管理。用人单位因人员退休或调离等原因出现空编后,空出编制首先用于转换消化“人才编制池”编制,并在15个工作日内办理相关手续,原核增的周转编制由县委编办收回,存入“人才编制池”。引进的人才流出后,其周转编制也应及时收回。三是实行跟踪督查。县委人才办、县委编办要定期对“人才编制池”编制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及时了解引进高层次人才作用发挥情况。对在申请“人才编制池”编制中弄虚作假或不按规定管理使用编制的,由县委编办收回所核增编制,暂缓办理进人用编业务。情节严重的,按机构编制管理的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