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干部工作>人才教育>详细内容

人才教育

县域人才工作要讲六“新”

来源: 作者:刘文辉 发布时间:2019-09-19 09:28:15 【字体:

作为一个欠发达的内陆县市,面临着人才开发与人才回流问题。吸引人才,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展本地区经济,增强经济实力,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经济待遇,在人才工作方法上讲究“新”。

一、完善人才培养新机制

按照“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资本是第一资本、人才投资是效益最好的投资”等先进观念,建立完善人才培养新机制。一是明确人才培养重点。一方面围绕产业培育人才。结合汉寿县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立足重点产业抓人才的培育,实行长、中、短相结合,造就一批具有新知识、新技能,适应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市场需要的专业型人才。另一方面要注重培育现有人才。要通过想方设法盘活本地人才,不断提高现有人才素质,为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有效载体。二要完善人才培养规划。编制人才培养、培训规划,各业务部门分类分批实施,防止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中业务部门“各唱各的调”和小、乱、散等现象出现。

二、探索人才选拔新方法

坚持以能力和业绩用人的人才选拔导向,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原则。一要坚决改变惟学历、惟户口、惟职称、惟资历、惟年龄的用人观念。把具有促进欠发达地区快速发展的能力以及自学成材、创造力突出的人才选出来、用到位。二是加速人才“柔性”流动。积极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柔性流动形式,建立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整合现有人才资源,优化贫困地区人才结构。通过兼职、讲学、聘请顾问、技术入股和“外引内联”等方式,引进一批两栖型、候鸟型高层次人才,扩大人才资源总量,壮大人才队伍,为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奠定基础。

三、制定人才管理新举措

一是要进一步健全人才协调机制。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一致、高效运行,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优势和人才政策优势及业务技能优势,形成人才人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要进一步健全人才市场化配置机制。在尊重部门人才主体的基础上,完善人才市场,发挥市场化配置功能,部门用人必须在市场中公开选用。三是要进一步健全人才联系机制。领导干部将人才比较集中的单位作为联系点,将人才薄弱的单位作为联系点,将民营企业作为联系点,营造浓厚的重才、识才、用才、聚才氛围。

四、建全人才激励新制度

科学的评价激励制度是提高人才集聚能力、激发人才活力的关键。坚持经济利益和社会价值双重激励,从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入手创新激励手段,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力量奖励为补充”的多元化人才奖励制度,使优秀人才有名、有位、有利。一是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政治地位。建立典型培养、舆论激励、提拔重用相配套的褒扬机制,提高他们的社会知名度。对于表现特别突出的人才,按程序发展为党员,破格选拔进入领导班子,营造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社会有地位的良好氛围。二是改善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条件。对现有的人才工作政策要逐项进行清理,该废止的要坚决废止,需调整的要尽快调整;建立充分挖掘能人潜能绩效的工资制度,拉开收入差距,并鼓励科技人才以知识产权人股等形式,参与分配,实行责任、贡献、报酬相统一,体现人才的“贡献含量”。尽量增加“软硬件”投入,对一些重要的基础建设进行重点配套,尤其是加强科技信息网络建设,提供信息资源共享的快捷通道。三是解决专业技术人才的生活困难。即优先安排家属和子女就业、入学,优先落实工资待遇,优先关心高中级专业技术人才的身体健康,使他们在“吃、穿、住、行、用、婚、生、教、病、老”等方面得到及时、周到的服务。

五、创新人才开发新理念

人才开发必须做到“两个结合”。一是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人才开发必须顺应市场需要,人才利用必须适用市场配置的方式。二是与汉寿的实际承受能力相结合。人才培育上尽可能就地转化“原生材”;人才引进上不贪大求洋,与汉寿的人才待遇水平、经济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结构相结合,最大限度减少人才开发利用成本,提高人才开发利用效率。

六、营造人才工作新环境

一要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利用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政策,大力宣传加快人才工作的新做法、新成效、新经验,大力宣传“一流”人才有一流“报酬”的观念,坚决摒弃“枪打出头鸟”、“早起的虫儿被鸟啄”的陈旧观念,激发个性,激励创新,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勇于成才、勇于致富”的人文精神,使人们在心理上渴望成才,在行为上大胆创业。二要创造良好的法制政策环境。依法保护人才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依法调处人事和劳动争议,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支持科技成果依法取得知识产权。制定好相关的配套政策,落实好分配激励政策、人事制度、工商管理、户籍管理、配套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三要创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动为人才资源转变搞好服务、排忧解难、多办实事,特别是对人才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如户籍、住房、医疗、社会保险、配偶就业等具体问题,尽可能帮助解决,消除后顾之忧,使其安心创业。加大对优秀人才的评选、表彰和宣传力度,重奖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对积极培养、支持科技研究、大胆应用新技术、新产品的单位和有关人员,给予奖励;对业务能力强、专业技术有突破、贡献突出的优秀人才,给予奖励,按照“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的标准,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