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干部工作>人才教育>详细内容

人才教育

用才贵在人岗相适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3-12-13 16:23:45 【字体:

“毛遂自荐”是个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公元前257年,处于风雨飘摇的赵国以毛遂为使,促成了楚、赵合纵,共御强秦。赵公子平原君赞颂说“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然而,4年后赵国面对强邻燕国入侵,强令毛遂挂帅御敌,结果惨败,毛遂从国家英雄沦为国家罪人,赵国从此一蹶不振。

同一个人,为什么毛遂担当外交官时纵横睥睨,“一言以当百万军”,而担任三军主帅时,沙场厮杀却一败涂地?其悲剧在于不按科学规律用人,将“动口”的辩才赶去当“动手”的将才,失之毫厘,谬之千里。用对一人,可以挽国家之运;用错一人,则可能国破家亡。用才的价值可见一斑。

人才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其价值完全在于使用。怎么把合适的人才用到合适的岗位上,直接关系能否实现人才价值。人才与岗位匹配,不但可以为岗位增彩添色,而且可以发挥人才的巨大能动性。选人用人一定要坚持人岗相适、人岗共进的理念,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结合起来,科学开发和利用人力资源,使每个人才都发挥最大的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