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干部工作>干部监督>详细内容

干部监督

汉寿县:发力平时考核 改善干部作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4 09:25:18 【字体:

近年来,汉寿县坚持以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出发点,不断创新管理、考核模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逐步实现了干部考核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干部作风明显改善,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突出大事要事考担当

坚持以改进工作作风为目的,以促进工作落实为重点,创新一线考察机制,切实激发干部干事的活力。

建立“联系”制度。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别跟随县级领导,常态参加各类工作部署会、结账会,全程记录跟进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及工作落实情况,让组织部既能在平时了解干部,又能在一线考察干部,确保从政治品质、工作作风、实战能力、群众口碑等方面“望闻问切”,对干部实现了立体透视、全面了解、精准识别,以干部的实干实绩不断调整修正干部“画像”,让干部随时可以“呼之欲出”。

建立“纪实”制度。建立《全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台账》,对各项工作结账时表现突出或较差、受到表扬和批评的单位和干部情况逐一登记,为县委精准发现、使用干部提供可靠参考。

建立“提醒”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完成任务不及时的干部,以文字形式向其发出《提醒函》,提醒其哪项工作被通报批评、约谈。同时,强化绩效考核管理,凡年度内因工作完成较差上台检讨、被县督查通报累计10次及以上或年度内被上级部门通报5次及以上的,单位一把手一律引咎辞职。2022年来,在项目建设、综治维稳等工作中,共通报批评单位141个,约谈提醒110人次。

强化精准考核提效能

围绕综合考核结果反馈运用,聚焦精准压实考核责任、精准把控指标进度、精准运用考核结果,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考核改进提升。

健全考核体系。改变以往“一张试卷考全部、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考核模式,对县直单位和乡镇实行个性化考核。将长益常高速复线汉寿段建设、清水湖片区开发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作为对乡镇(街道)个性化考核内容,将落实市高质量发展和重点任务指标、落实县委、县政府交办工作的情况作为对县直单位个性化考核的内容。

压实责任链条。明确由县委副书记牵头主抓园区,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牵头负责高速复线建设,由县政协主席牵头负责清水湖片区建设,其他县级领导按照职责分工,主抓各自分管单位、行业,层层传导压力,促进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共交办各类任务2417个,已完成2194个,完成率达86%。同时,每月收集市对县各项工作指标的考核数据和排名情况,对重点任务和高质量发展指标排名在第二、第三方阵的分管县级领导发放预警提示函。截至目前,已向7名县级领导呈送预警提示函19份。

压实指标进度。坚持“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对重点工作县委常委会每月研究指标进展,专题会议跟踪督办,确保工作取得成效。如在争资争项工作中,坚持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对比,对各单位争资争项完成进度情况,既放在县内进行纵比排名,又放在全市各区县中进行横向比较,排名比较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争资额度连续两年排名全市后3位的,单位一把手及相关责任人一律引咎辞职,极大地激活了干部干事活力。

强化结果运用。坚持“对照结果评实绩”,将单位考核结果与个人绩效相衔接、将指标成绩与个人考核相匹配,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挂钩,对平时考核表现优秀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2022年来,对2名表现较差的乡镇正职、科局长进行了岗位调整,506名考核实绩突出的干部获得嘉奖,118名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晋升职级(职业等级),29名业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或提拔重用。

创新公众测评树形象

为解决“考”不经常、“考”不精准、“考”不全面的问题,在原有干部年度考核测评基础上,探索开展干部公众形象测评活动,让干部知晓自身社会形象,切实规范自身行为。

细化指标、精准画像。在以往的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五方面测评内容基础上,将“德”细分为干部组织纪律和规矩、执行组织决定、人品;将“能”细分为干部人岗匹配、是否值得培养、任务完成情况;将“勤”细分为干部上班纪律、工作节奏、工作态度、工作配合情况;将“绩”细分为干部工作实绩、三年工作过失、工作特色情况。干部公众形象测评分为“敢于担当、兢兢业业、成效明显”的实干型、“坐而论道、指手画脚、眼高手低”的闲谈型、“不讲政治、推诿扯皮、阳奉阴违”的捣蛋型;“工作标准不高、进取心不强、得过且过”的躺平型和其他型。

开放互动、扩大影响。将过去“封闭式”测评考察转变为现在的“开放式”,扩大社会各界对干部测评的参与度,高度重视各方对测评对象的评价口碑,倾听群众对测评对象“掏心窝子”的话,形成组织测评与社会评价的良性互动,通过邀请包括村党组织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主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与测评,有效地增强了干部测评的民主度和认可度,达到组织认可和社会满意的统一。

科学评定、强化运用。根据测评分数情况、票数情况以及个别指标突出反映情况,通过座谈甄别、调查求证,为干部精准画像。2022年5月开展了首次测评,涉及各类单位111个、干部职工约7200多名,共测评选出实干型干部345名、闲谈型干部15名、捣蛋型干部6名、躺平型干部62名。对评定为闲谈型、捣蛋型、躺平型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由组织、纪检监察、人社等部门进行政治谈话以及下发“提醒整改函”,整改不到位的干部,按照干部管理相关规定进行调整。目前已对32名躺平型干部进行了岗位或单位调整,83名实干型干部获评“身边的榜样”称号,17名实干型干部被选拔到重要岗位或提拔重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