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服务>党务知识>详细内容

党务知识

【学习园地】我党何时开始搞民主评议党员的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7 15:43:35 【字体: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来源于基层党组织的创造。早在1984年,当时的上海铁合金厂党委就在厂里定期评议党员,也组织群众民主评议党员,除名屡经教育不改的党员,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突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987年10月后,河北满城县、辽宁锦州市、河南辉县市、山东泰安市等地先后通过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处理不合格党员。

1988年7月,中组部负责人到辽宁调研党建情况,发现锦州市实施民主评议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做法值得推广,便及时向党中央作了汇报。

同年10月18日至11月9日,中组部负责人在山东、浙江和上海调研换届工作和党建情况后又指出:“民主评议党员,是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形式,也是新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增强党员互助、互勉、督促进步的一种好形式,似可推广,逐步形成制度。”

1988年11月18日,中组部制定《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12月15日,党中央予以同意转发并指出,“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从严治党,提高党员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是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方法。”按照中央通知精神,各地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行。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实施以来,已成为党内一项经常性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